15.5.08

要命不要錢的老單車

每次拿單車去修理﹐免不了要大出血一番 。也許一開始﹐你只是單純的想換個輪胎或黑油什麼的﹐但眼尖的修車店夥計總會適時地挑出單車的其他毛病﹐數落一番﹐要多嚴重就說得有多嚴重﹐然後極力推薦你新鮮出爐的上等貨色來搶救你的人生 。

明明兩個星期前﹐才拿去整修﹐換了好幾樣 “新產品”﹔兩個星期後的今天﹐因爆胎而再度光顧時﹐他又竟然找出新毛病來﹐真是妙手如再世華陀﹗

難怪社會心理學家會認為﹐營造恐懼是說服人的最佳 “良藥” 之一﹕以恐嚇來引人 “落搭” 的老招數﹐真是屢試不爽﹐君不見每逢大選來臨﹐媽媽們都會吩咐身在異鄉的游子們躲在草屋裡﹐並且提前收米買糧嗎﹖有時候﹐縱然你感覺到那些傢伙純粹只是想多弄一口飯吃 (或多弄個五年的咖啡喝)﹐但一旦他們打出 “危在旦夕﹐性命不保” 的牌子﹐縱然再不信邪﹐你還是得乖乖就範 。

當然﹐就我單車的遭遇而言﹐我也必須坦誠﹐我這輛老單車確實有點殘舊﹐也許真的是不重用了﹐也不能完全說是人家騙吃啦 。但且不管單車新或舊﹐總括來說﹐危言聳聽﹐還是推銷員﹑政治家等 “靠口吃飯” 的人最致命的武器之一﹗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我遇过“黑店”,特地弄坏了后,跟我说必须换。。。

5/15/2008 05:35:00 pm  
Blogger W said...

是丫﹐有時候﹐“警察跟賊” 真的很難分辨 。

有個修理單車店夥計曾經告訴我﹐一些 (在高速公路) 修單車的﹐會在單車走道置放鐵釘...

5/21/2008 11:2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