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

青青蘋果一片心

今天﹐出席 tutorial 的學生人數驟跌﹐為數二十人的 PY6 竟然只有區區五人出席﹐問其他人都上哪兒去﹖答說﹕去看 “老師嫁老大” 。

哇﹐好瀟灑的一個答案﹗

說實在﹐私立大學的學生的敢怒敢言﹐我已開始見怪不怪﹔再說﹐曾經何時﹐我也是逃學威龍一名﹐所以﹐對於學生的曠課並不那麼以為意 。況且﹐近學期末﹐一連串的課業﹑考試﹑展覽什麼的﹐吊頸也是要喘口氣﹐偶爾曠課是可以理解的﹗

於是﹐我對那五名 “被排擠在外” 的學生說﹐干脆輕鬆隨意來個 chit-chat﹐之後提前結束 。

才要開始進入正題﹐就見另兩個學生 -- M 和 S 姍姍來遲 。甫踏進教室﹐M 就向 S 埋怨說什麼﹕“都說不來上課的啦﹐看﹐才三兩隻小貓﹐干嘛吵醒我﹐擾人清夢﹖” 什麼的 。 兩人很自我的﹐邊走邊耍起口角﹐也不理會坐在課堂正中央的我 。然後﹐ M 放下書包﹐轉身欲走出課室﹔離開前﹐還重重地甩了一下門 。

相信我﹐是很重﹑很狠的那種﹐用力一甩﹗

打從心裡﹐我有點錯愕﹑有點氣﹐但畢竟不是第一次碰到學生耍性格﹐所以﹐我老神在在的﹐不發一語﹐略呆了一兩秒就繼續說課 。隱約聽見班上那幾只小貓在議論著 M 離開的事 。我想﹐當中有人或許對於我的鎮定﹐反而更感到驚訝吧﹖﹗

反正也沒多久﹐門又打開了 。背對大門的我忽然聽見身後傳來一陣吵雜聲﹔轉頭一看﹐那群據說已上戲院去找 “阿窿” 的學生陸續走進教室﹐手上各拎著一粒青蘋果﹐走到我面前﹐嘴裡念念有詞﹕什么 apple﹑什么 full 的 。隨後﹐將手上的蘋果擺到我桌上 。

原来﹐刚刚的所有旷课﹑吵架﹑甩門纯属闹剧一场﹗

就在那短短的瞬間﹐我終於明白了是怎麼一回事﹕剛剛早上上 lecture 前﹐還提醒自己﹐今天是愚人節﹐得戒備﹐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lecture 無驚無險地度過﹔所以﹐也沒料到 tutorial 時﹐學生會排這麼 “重口味” 的一場戲來 fool 我﹐有點啼笑皆非﹐也措 “想” 不及﹗

看看桌上蘋果﹐心裡頓感窩心﹕每一顆蘋果上面各貼著形形色色的紙條﹐寫著或長或短的詞句 。有些字條被封死﹐看不見內容﹐但縱觀那些 “開著的”﹐盡是一些鼓舞和讚揚的話 。

學期臨結束前﹐收到這樣的心意﹐有點讓我受寵若驚﹐但無疑是一股振奮人心的強心劑 。

這一路走來﹐我一直很努力地做好我的工作﹕身邊的朋友無不對於我這大懶蟲的蛻變表示小驚訝﹐學生三不五時地也會 “提醒” 我﹐他們都看到我的用心﹐唯獨我自己好像比較容易被一些 “小事” 措敗﹔也一直認為﹐努力並不一定代表說你做得好﹐過得好 。

說實在﹐當上講師後﹐我幾乎失去了私人生活與私人空間 。想離開﹐是因為不想 “為了工作而活著” 。

之前﹐錯以為自己會固定的教幾個熟悉的科目﹐但這三個學期來﹐我各別教了五個不同的科目 -- 生熟參半 。且不管是生或熟﹐每每都得準備﹑溫習得半死不活的﹔偶爾﹐還得半夜調鬧鐘起來讀隔天得授的課 。再加上﹐ 人事﹑制度﹑辦公室政治和 “問題” 學生的 “輪班來訪”﹐更是讓我身心具憊﹐難免常萌起離開的念頭 。

但﹐偶爾﹐看到學生開心﹑專注的樣子﹐還是會覺得捨不得 。反正﹐我告訴自己﹐教書這行﹐我是走定的了﹗如果現在韌度不夠﹑毅力不堅﹑經驗不足﹐待我自我充實以後﹐必定會重心出發﹗且不管這次離不離得開﹐我不會忘了這一路走來﹐學生和同事們對我的包容與鼓勵 。今天﹐我的青澀﹐換來了青青蘋果的回報﹐有了這些肯定與鼓勵﹐我會更堅定地走下去 。

今年的愚人節﹐我有點愚﹐但也意外的很開心﹗

Labels: , ,

9 Comments:

Blogger bump. said...

yoyo... is real or "april fool" to us.. :p~

so nice ah ur student? or all is ur admirer? hehe...

4/02/2008 03:07:00 am  
Blogger 方忠偉 said...

嘿,好像电影情节哩!呵呵~~~不过,那青苹果的图片,有一抹耀眼的暖光呢!XD

我想,为人师表最欣慰之事,莫过于获得学生们的爱戴了!你似是做到咯!^^

加油~~~~

4/02/2008 08:09:00 am  
Blogger 王大娘 said...

我是煽情派的,会忍不住流眼泪。
很感动咧!而且他们特地有计划安排,这证明你在他们心目中是有份量的。不然做这么多"事"就只为了讨好你?

4/02/2008 09:3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错嘛,很温馨的愚人节:)

4/02/2008 01:21:00 pm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你的努力已经获得肯定。
学生们都爱你。

4/02/2008 04:12:00 pm  
Blogger W said...

Some of them quite nice, especially first year students; others, give you head ache!

其實﹐也還好啦﹗但前面的戲劇﹐倒是有點嚇到我﹐雖然我表面上不動聲色。教書﹐壓力還蠻大的﹐偶爾﹐真的需要別人告訴你﹐你做得還不錯。真的謝謝他們給我這股力量﹗

大娘﹐我也很感動的﹐尤其是一一閱讀字條上的字句後。其中有一個學生寫了三張字條給我﹐其他學生都笑說是寫給我的情信 ;P

有趣﹐這個名字真有趣﹗誰呀﹖

蜻蜓﹐我超愛說教的﹐討厭我的學生應該也大有人在﹐哈哈﹗

4/03/2008 10:18:00 pm  
Blogger 逍遥庄主 said...

好窝心!

大懒虫?是你谦虚吧?!觉得你是个认真的人。

加油!

4/04/2008 12:1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ah, very touching wo.....
they respect and like you very much...can see that it's the result of your good effort putting on them....friend, ganbatte!!

4/07/2008 10:03:00 am  
Blogger W said...

我是 “認真﹐但只要可以懶惰就不放過” 的人﹐哈哈﹗

Anonymous﹐其實真的還好﹐因為我在班上算不苟言笑的﹐也許她們只是覺得 “好玩” 而已﹗我自覺沒有那麼倍受愛戴﹐哈哈﹗人貴自知﹐別以為我故作謙虛 -- 真的﹐別被表面的故事所矇騙﹐BTW﹐你私底下認識我嗎﹖ (應該會是個自問自答的局面)

4/17/2008 12:2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