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06

喂﹐飛了﹗

該怎麼起飛呢﹖這個話題的開場難倒我了﹐就象當初決定背景音樂時也掙扎了許久﹐到底要放潘越雲的《飛》﹑Sandy 的《遠走高飛》﹑許景淳的《真想要飛》﹑No Name 的《起飛與降落》﹐還是陶吉吉的《飛機場的10﹕30》呢﹖明明看著陶吉吉拎著行李準備 boarding 了﹐半路卻殺出一個李宗盛 。

想開一個部落格不算難﹐只需敲敲鍵盤﹐花幾分鐘﹐“kazoom 的”﹐ 就這樣出現在你的面前 。但若想擬個好題目﹐就算你殺死千千萬萬隻腦細胞﹐也未必想出什麼感人的結果 。

關於 Wayfarer 這名字的來龍去脈﹐得追溯到大二那年申請 Jaring account 時候的一段故事﹕由於一些複雜和無聊的瑣碎事﹐還有重重說不清的原因﹐我必須以 way 來取代 wei (我在人世間的名字)﹐成為我在這虛擬世界的另一個身份﹑代號 。

當初﹐建立此部落時﹐也曾傷透腦筋該怎麼命名﹕試著以 wei 這拼音找一些相關的成語﹑谚语﹐卻沒一個合適﹔無奈﹐只好以 way 這個英文字再出發﹐終於找到了 Wayfarer 這個字﹕意思是徒步旅行者 。心想我現旅居在外﹐又蠻喜歡東逛西走的 (secara fizikal dan mental)﹐選用 Wayfarer 這名字也算得體吧 。在別無靈感的情況下﹐只好草率選了這名字﹐沿用至今 。

雖然如此﹐心裡卻一直惦著要找一個中文名字 。 考慮過我喜歡的海豚﹐但如果叫什麼 ‘海豚的異想世界’ 或 ‘戀戀海豚’ 之類的又會顯得很文皺皺﹑很娘 。當然﹐這兩個名字也是為了這篇文章臨時想出來的﹐別以為我真的考慮過這兩個名字﹗

喜歡海豚跳出海面的畫面﹕若用海豚跳﹐感覺很滑稽﹔用海豚躍﹐有點拗口﹔海豚飛嘛﹐又有人用了﹐而且好像還寫出個名堂來了 。所以﹐到最後﹐海豚只好靜靜地隨著我想為部落格找個中文名的念頭深藏在大海裡 。

直到昨天早上﹐註冊某聯播時﹐不曉得怎著﹐忽然在部落格名字那一欄填上 ‘喂﹐飛了’ 。真的﹐真的﹗此事﹐事先沒有任何預兆﹐感覺好像忽然間被外星人入殖我的軀體﹐向祂的星友發佈離開地球的訊息﹕ “喂﹐飛了﹗” 。

於是﹐這部落格就莫明其妙添了一個中文名字﹔也來不及問清那外星人叫什麼名字﹐有點像 terima wahyu 。

但撇開外星人的入侵﹐我想﹐事情還是可以用地球人自圓其說的方式來解釋的 。簡單來說﹐就是音譯嘛﹐“Wayfarer﹐ 喂飛了”﹐“喂飛了﹐Wayfarer”﹐不過是懶人的一種翻譯方式﹐卻譁眾取寵﹐說什麼外星人入侵﹐惟恐天下不亂﹗

說穿了﹐﹐是我的名字﹔也可以是你的名字 。﹐是我喜歡的一個動作﹑一種感覺 。當年乳臭未干的我﹐曾以宇飛這筆名投過稿 。後來﹐認識了一個叫宇飛的人﹐不想被告侵犯版權﹐便把名字改為雨飛 。從 “無垠的宇宙裡翱翔” 的那種氣勢到 “細雨霏霏” 的那種浪漫﹔不變的是﹐我就喜歡 “飛” 的那種自由的感覺 。最後﹐﹐是助詞﹐沒什麼好哈啦﹐純粹濫竽充數﹗

就這樣﹐我飛起來了﹗

網路這片天空真的很大﹐我說過我像海豚 (沒看過﹖按這裡)﹐所以﹐我不喜歡孤軍奮戰 。誠邀你和我一起飛﹐不管你乘的是風﹑是﹑是波音七四七﹑魔毯﹑風箏﹑寬頻﹑蓮花﹑鯨魚﹑飛碟﹐還是任何我叫不出名堂的工具﹐我都希望你能在這片天空找到一個舒服的角落 。

準備好了嗎﹖

喂﹐飛了﹗

Labels: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喂,飞了!也好,Wayfarer也罢,都蛮讨好的,Wei是逊色过Way,嘻!

从不知道你喜欢海豚。我就喜欢,喜欢它的体型,也喜欢它跳出海面的感觉。

化豚一文可见你的文笔功力

7/22/2006 05:38:00 pm  
Blogger W said...

桑朗,这是你第三次留言,对吧?

你最后一个句子可算褒,亦可當贬。恕我一廂情願﹐當作讚揚﹐在此謝過了。

我很少寫那種文皺皺且感性的文章﹐但我還蠻喜歡那篇的﹐所以﹐它得以從我眾多‘古早文獻’中脫穎而出﹐成為本部落第二篇POST﹐也是唯一一篇出現在‘喂﹐飛了’的‘古早文獻’。

7/23/2006 01:4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褒不是贬啦!

7/23/2006 11:51:00 am  
Blogger W said...

怎麼近期上網(咖)上得那麼勤﹐我還以為要等很久很久才會看到你再度現身。也許那時候﹐你已經忘了你曾在這裡留言﹐就像你可能已忘了你之前在哪裡留言那樣﹐哈哈﹗

裝寬頻了嗎﹖
趕快建立自己的一個王朝啊﹗

7/23/2006 12:07:00 pm  
Blogger 血大夫 said...

老李唱飞我以前好像真的是没有听过呢

这几天天天在你这儿听

7/23/2006 04:53:00 pm  
Blogger W said...

好多時候﹐我也是喜歡開著部落格﹐不做什麼﹐只聽歌。

7/24/2006 03:08:00 am  
Blogger Turkisdach said...

(5577五月七日打聲招呼)

好久前因北緯 5.25 東經 100.19
把你加入我的清單

剛因為小情歌又再度光臨,
一瞬間慌了手腳,
"它不是台灣人吧"的一陣弧疑
記得好久前都是英文文章

btw,哈摟 檳城人

5/07/2007 02:13:00 pm  
Blogger W said...

怎麼會因為 “北緯 5.25 東經 100.19” 把我加入清單,又怎麼因為《小情歌》而舊地重遊?我的頭,有點霧水,哈哈!

我的英文狗屁不通,寫得也不多,只是偶爾換換生活口味而已。中文,其實也不太行,希望你還看得明白 (哈哈,好虛偽的我!)

也哈囉你,淡水人!

PS:你真是淡水人嗎?還是只是淪落異鄉?!

5/07/2007 05:1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喂!飛了...是個好名字,讓人有個出走的空間.我也喜歡海豚,也在泛味的廣洋大海里看見牠高姿態的出現,讓人一個驚喜,帶你的感覺衝上天...
我是不小心遊覽此空間,順道來留個言,告訴你,喂!飛吧!讓你的文字在無限里飛翔吧!

我是小石頭

8/30/2007 08:58:00 am  
Blogger W said...

嘿,小石头! 抱歉,久等了。
近期,有点懒,呵呵。
谢谢你的捧场,有空可以来坐坐﹐留留言!

9/14/2007 10:5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