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07

買一個夢想

Christopher Morley﹐一個我也不曉得是何方神聖的人曾說過﹕“When you sell a man a book﹐you don't sell him 12 ounces of paper and ink and glue﹐you sell him a whole new life. ” 我覺得這個說法用在電影﹑連續劇上也有一樣的效果﹗看電影﹑連續劇不僅僅是在看一個虛構的故事﹐很多時候是現實生活的一種變相倒映和內心深處的吶喊 。電影戲劇讓我一飽我們未完成﹐或坦白一點說不可能完成的宿願 。

看戲可以有很多原因﹕有人單純為了娛樂﹑有人希望從中得到知識﹑教育或啟發﹑有人喜歡在戲劇當中找碴﹔而我相信大部份人應該都是綜合了林林總總很難分隔得很清楚的原因 。

我們這些老生常說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但我倒覺得戲﹐很多時候是為了完成我們心中的遺憾 。也許許多電影電視劇的劇情都切切實實地反映了現實生活﹐但結局往往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無法達到的﹗多少少女希望自己可以像 Sweet Home Alabama﹑Pretty Women﹑環珠格格或野蠻王妃那樣飛上枝頭當鳳凰﹐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個人能像黛安娜王妃那樣當個真正的灰姑娘呢﹖而幸運如黛妃也無法像童話故事裡那樣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所以﹐從古到今﹐我們對童話式的電影或故事從未厭倦過﹗

雖然如此﹐我常常還是會鐘情於不完美的結局﹐因為我覺得遺憾最美﹕王子如果找不到玻璃鞋的女主人﹐那灰姑娘便可以永遠保持舞會當晚的青春﹑高貴﹑完美形象﹐王子也不必擔心兩家的竹門木門匹不匹配﹑不會看到灰姑娘大便﹑摳鼻屎和放屁﹐更不會因為太了解對方而在日後搞離婚﹗

話說回來﹐我想說的是﹐很多時候﹐我們看戲﹐就是為了付錢買一個夢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