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7

不是心理學

其實﹐我想談的不是什麼是心理學﹐而是什麼不是心理學 。

心理學和佛教一樣﹐常常讓人誤解﹕你不能說大家不明白﹐但當中的一些誤解實在太普遍且根深蒂固了﹐普遍且根深蒂固得大家寧可相信那些誤解才是真正的心理學﹐結果﹐本來你讀的是一門很 scientific 的學問﹐到頭來﹐卻被當作玄學看待 。

朋友聽說我修讀心理學﹐普遍上﹐都會不謀而合地作出一系列經典的反應﹕眼鏡睜得大大的﹐好像變成望遠鏡﹔嘴巴大得好像要活生生把你吞下﹔一些誇張派的演員甚至會踉蹌地倒退兩步﹐然後用那種三姑六婆發現自己女兒未婚懷孕的高八度聲音說﹕“心理學﹖﹗﹗看來我的離開你遠一點﹐否則﹐你一定看穿我的心﹗” 。 然後﹐好像得了什麼笑話比賽冠軍似的﹐得意的笑﹐卻沒發現一隻烏鴉正慢慢飛過我頭頂﹗<{=... ...

朋友﹐不好笑﹐好不好﹖這種火星人的幽默﹐我已經領教過好幾次﹔就算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我也不覺得好笑﹐更何況是歷經百戰千回之後的今天 。

沒錯﹐這就是大家對心理學家的刻板印象之一 -- 吉普賽女郎﹗恕我愚昧﹐我真的不曉得這種刻板印象源自何處﹐但大家總會把你當作那種躲在昏暗﹑彌漫著薰衣草或什麼亂七八糟的 LB 香精的帳篷﹐身穿七彩繽紛長袍﹐頭裹藍天配星星月亮頭巾的吉普賽算命女郎 。而那該死的心理學﹐就象那擺在帳篷正中央的水晶球或塔羅牌﹐可以看穿你的過去﹑現在﹑未來 。

當然﹐這說法有點一廂情願﹐因為我也許沒有那麼高檔﹐只配看作在夜市擺攤的江湖郎中﹗

沒錯﹐心理學家確實可以用一些技巧引導某某某說出內心感覺﹐或憑某某某的肢體語言分析他的內心世界﹐但這需要時間﹔而且﹐也不是每個支派的心理學家都有這種 “超能力” 。這事要解釋可以很長篇闊論﹐這裡只能蜻蜓點水﹐簡單帶過 。

刻板印象二﹕心理學家 (Psychologist) = 精神病學家 (Psychiatrist) = 臨床心理學家 (Clinical Psychologist) = 整天和瘋人為伍的怪傢伙 。其實﹐精神病學和臨床心理學只是眾多心理學支派當中的其中一支 。我修讀的發展心理學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和阿福仔修讀的輔導 (Counselling) 是另兩種 。而且我們的主要 “客戶” 也不盡相同﹕所謂的 “神經病﹗” 算前前兩者的範圍﹔阿福仔著重與應付生活有問題的普羅大眾﹐比方說自殺﹑面對家暴﹑絕症病患或諸如此類的﹔而我比較窩囊﹐只敢面對正常人﹐所以選了發展心理學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認知心理學 (Cognition)﹑人格心理學 (Personality)﹑社會心理學 (Social Psychology)﹑工業心理學 (IO)﹑教育心理學 (Educational Psychology) 等等 。每個支派所著重研究的問題各不一樣﹐面對的人也各有區別 。

哦﹐幾乎忘了那個大家很 “哈”﹐卻不得我心的精神分析 (Pcychoanalytic)﹗你不知道精神分析是什麼東東﹖﹗那就是最最出名的那個心理學家所創辦的心理學支派 。如果你只叫得出一個心理學家的名字﹐很大可能性就是這個傢伙﹗

再來﹐要清理門戶的就是 ‘通俗心理學’ (Pop-psychology)﹐也就是 ‘偽心理學’ (pseudo-psychology) 的氾濫﹗我相信幾乎所有部落客應該都做過所謂的 “心理測驗” 吧﹗但有多少人知道市場所流傳的 “心理測驗” 幾乎都不是心理測驗﹐而是報刊編輯做來哄小孩的玩意兒﹗

擁有一個真正的心理測驗得花上千上萬﹐而且必須上過相關課程才有資格使用﹐因為這些測驗都是經過無數嚴謹的測試﹑印證得來的﹔絕不是翹著二郎腿﹐輕鬆懈意地坐在冷氣房裡﹐用 commonsense 和 imagination 就可以設計出的 。但我們這些老百姓還是比較中意那些 “容易操作” 且玄之又玄的 “心理測驗”﹐因為你只需回答 “在森林裡看到什麼動物” ﹑ “帶什麼物件到無人島上” 或 “喜歡吃哪種餅乾蛋糕” 就可以透視自己﹐何其容易﹔而且這些 “心理測驗” 都使用了人類喜歡聽好話的心理﹔試問我們怎能不受落﹖﹗

有時候﹐一些 “心地善良” 的老百姓還會把星座﹑手相﹑面相﹑占星術等一併納入心理學﹐讓真正的心理學家有種哭笑不得的尷尬﹗

其實﹐有關大家對心理學的誤解又豈只這兩三個﹐就算知道了﹐也未必能改變大家對它的刻板印象﹐喜歡 “心理測驗” 的人﹐還是會煞有介事地把它當作心理測驗來做﹐然後﹐很自我地陶醉在那蠱惑人心的解釋裡去 。

所以﹐“講多無謂﹐吃多會滯”﹐就這裡打住 。而且﹐不瞞你說﹐偶爾﹐我也蠻喜歡玩這種 “心理測驗” 的﹗

Labels:

1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曾經也很抗拒去找心理醫生,感覺上那是神經病才會做的事。後來發現原來不是這樣的,開始稍微懂得心理醫生的"用處"。

1/14/2007 03:29:00 pm  
Blogger vanille said...

你在念心理学吗?
希望我找对人吧。。我可否私下问问你关于心理学的疑问吗 ? 不知你有空,就请电邮跟在下联络,vanille_kl@gmx.net
感激不尽!!!

1/14/2007 05:18:00 pm  
Blogger 血大夫 said...

心理學家 = 精神病學家 = 臨床心理學家 = 整天和瘋人為伍的傢伙

排名第二那个也不是整天和疯人为伍的啦,为他们稍微打抱不平一下 :-)

很庆幸你写这个课题,让人们减少看心理学家及心理医生的抗拒

1/14/2007 06:12:00 pm  
Blogger W said...

在马来西亚,普遍上,还是只有 “神经病!” 的人才会去见心理医生,这是短时间不大可能改变的 'MIND SET'。所以,我们这些读发展心理学、主要 DEAL WITH 正常人的,出路更是少之又少;到时毕业,可能会去倒垃圾或量马路之类的!哈哈!

vanille,我才疏学浅,深造只是因为懒惰上班。希望可以帮到你,或找到人帮你 - 待会儿会 SEND 你 EMAIL。

BD,要完完全全解释可还真不容易,反正希望大家别以为心理学家只是负责看相、算命和打发疯人就是了! ;p

1/15/2007 06:37:00 p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而且﹐不瞞你說﹐偶爾﹐我也蠻喜歡玩這種 “心理測驗” 的﹗

无聊的人无聊的时候玩这种无聊的游戏还真不无聊,哈哈哈,这种情况不就是在办公室啰

很多想修心理学的学生,的确认为心理学是在读心,下次请你来我公司帮忙辅导,呵呵

1/15/2007 10:56:00 pm  
Blogger vanille said...

大哥,我还在等你的email。不好意思,打搅了。^_^

1/16/2007 05:05:00 pm  
Blogger W said...

對欸﹐以前﹐我在 ‘艾斯特柔’ 時﹐有個同事常常會 SEND 一些心理測驗或益智游戲給我﹔工作無聊時﹐我們就會玩一玩﹐哈哈﹗

你不是要劈炮了嗎﹖干嘛還叫我去你公司輔導﹔而且你沒用心 “讀書” 哦﹕我剛剛才在上面說﹕“我修讀的發展心理學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和阿福仔修讀的輔導 (Counselling)”﹔輔導是阿福仔的專長﹐不是我的﹐你要不要私底下跟他接洽接洽﹖﹗

小姐﹐昨天我一留完言就 SEND 了﹐你的電郵地址對嗎﹖信箱有沒有爆﹖待會兒﹐我再重 SEND 好了﹗

哦﹐也有可能是我的寬頻或 OUTLOOK 有問題﹗

1/16/2007 05:47:00 pm  
Blogger vanille said...

先生way,这次收到了,谢谢了!:-)

1/16/2007 06:03:00 pm  
Blogger vanil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16/2007 06:03:00 p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是叫你去倒米啦:-)

1/16/2007 09:07:00 pm  
Blogger W said...

vanille﹐不客氣﹗抱歉﹐應該是我的 Outlook 或 Antivirus 有問題﹗

747﹐倒米﹖﹗

1/17/2007 05:28:00 p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倒我公司的米

1/17/2007 09:41:00 pm  
Blogger W said...

你老闆怎麼這麼衰,請到一個到自己公司米的員工?!哈哈!

1/17/2007 10:53:00 pm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在我生日那一天去上了第一堂的An Introduction to Child Development,老师说是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的一部分。
下个星期一,老师会跟我们说assignment的题目,我就会找你救命了。
你不要被我吓倒,这只是一个20小时的课,不要以为我转行了。
^_^

1/18/2007 03:43:00 am  
Blogger W said...

是啊,兒童心理學是發展心理學的一部分;可是你怎麼會拿相關課程?你在蘇州到底讀什麼,和李清照、中文系無關嗎?我有點 BLUR 了?!

1/19/2007 01:56: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