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

二○○六年最後一口怨氣

這是我下了長途巴士﹐騎單車回家後﹐漏夜趕出來的心情故事﹐因為我不想把那麼一點點的不忿帶到新一年的清晨去 。

也許你已從之前的留言中得知﹐我又回鄉參加朋友主辦的尋寶游戲了 。

由於上次回鄉過聖誕時﹐讓蔡經理知道了﹐埋怨說沒約她出來喝茶﹐於是原本打算乘搭星期六半夜的長途巴士回鄉的我﹐把行程提前了﹐也順便可以和自己的組員面對面商討隔天的游戲規則 。

我買了星期六中午十二點的巴士車票 。由於臨場才買﹐所以﹐我買到了黃牛價的車票﹔而售票員所謂的Bas Pesiaran﹐其實是 Bas Sekolah﹗巴士在下午兩點半左右﹐等到收集齊了44個乘客後﹐才姍姍開車 。然後﹐又兜去添油。所以﹐離開雙溪毛濡時已三點半 。一路上﹐老態龍鐘的巴士慢條斯理地 “散步” ﹐一直被其他車子越過﹐到達北海時﹐已經是晚上九時許 。原本巴士司機想耍賴﹐只停在半島﹐但後來發現車上有一半以上的乘客都打算下檳島﹐不得已才答應開到檳島去 。然而﹐我還是在北海下車了﹐因為組員之一﹐仙女菁剛好到北海拍拖﹗

回到檳島後﹐我們便直接開始我們的場地勘察﹔一路上的腦力激蕩延伸出了很多游戲方式 。沒多久﹐另一組員小松也開完會與我們集合 。有了小松的加入﹐我們更是如虎添翼﹐靈感源源不絕 。原本鎖定碼頭姓氏橋與印度街一帶的範圍也越走越大﹗邊逛邊想﹐直到凌晨十二點左右﹐我們已經有了將近二十個小任務 。

看過美國真人競技游戲Amazing Race 的人都知道﹐“找東西” 是最讓人頭疼的 。所以﹐為了讓自己在自己的任務中騰出多一些時間﹐我們的策略便是往“尋找” 這個方向發展 。

我們找了個地方坐下來吃夜宵﹐順便整理游戲規則。有了初步的概念﹐實際的整理時間其實沒花多久 。吃完夜宵﹐我們也草擬完了所有任務﹐準備回家了 。

由於此次純粹回來參與尋寶和外甥的生日派對﹐再加上﹐上星期才蜻蜓點水式地回了家﹐所以﹐這一回﹐我決定借宿朋友家﹐免得被嘮叨 。原本打算借宿老王家﹐但擔心整理問題時﹐被他隊的老王 “偷窺”﹐所以最後還是移駕到小松家去 。途中﹐我們又多加了一項任務﹐並決定把任務PO 到部落格上﹐讓其他隊員上網影印 。

其實﹐我在小松家沒睡好﹐也許因為我有認床的習慣﹐也可能因為太過亢奮 。實際上﹐好像只昏睡了一個鐘頭左右 。五點多醒來後﹐便反來覆去﹐至到預定的起床時間 。

長話短說﹐直接跳到尋寶游戲﹕早上11點﹐游戲正式開始。每個隊伍個別交換了問題後﹐便各自出發。直到下午六點集合後﹐再一一計分 。

原本說﹐每個隊伍如果設定的問題太難理解﹑或不容易辦到﹐便有20分會被扣除 。由於除了我們自己的隊伍﹐沒有其他任何組別完完全全完成我們的任務﹐我們被扣了20分 。但我們還是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和幾乎完成了其他組的任務﹐並最早抵達終點﹐證明了我們的任務並不是不可能的 。我們唯一沒有完成的是 “找BB” 和拿錯礦泉水瓶﹗

但由於我們給的提示的電話號碼多出一個字﹐也沒在意卍的符號有左右之分﹐被其他隊提出來後﹐決定再扣我們20分 。所以﹐我們就這樣在同一個錯誤上被扣了40分 。若平日﹐我也許不會在部落格抱怨﹐因為我知道此舉必定讓其他三組不滿 。但為了給自己的組員一個交代﹐我決定提出我的看法﹔反正就算沒說﹐不爽我的人還是會感到不爽﹗

統計分數時﹐我們在給(別組) 分數和扣(自己) 分數上讓步﹐是因為了解到自己設定的問題有點難度。而且﹐對我而言﹐反正這是一個聯誼性質游戲﹐新年即將來臨﹐最重要是大家玩得盡興﹐所以隨意了 。再說﹐旅途上所花的錢比起優勝隊伍所得到的 “犒賞” 還多﹐我們其實也不太在意得不得獎﹔但對於某些人參與此游戲的意義和體育精神卻有點不滿﹐想說說 。

玩游戲﹐本來就該有體育精神﹔就象賭博的人說的 “牌品” ﹗但我卻在此次的游戲當中看到了臭臉 。其實﹐除了兩個無心之過﹐我們的其他規則也都照著大局走﹕你可以注重計謀﹐他可以注重腦力﹐我們當然也可以注重觀察力﹐而且規則上出錯的也不僅僅是我們隊伍﹐但是為何只針對我們﹖當然﹐也許我真的曲解了游戲的規則﹐但畢竟只個游戲﹐幹嘛搞到好像武林尋仇般﹖而且﹐這一路走來﹐游戲的規則一直在變動﹐我一直處於被動的局勢﹐而且﹐離開其他十一人約 400公里﹐只能靠電話連系﹐就算事情有所誤解﹐也不至於送上絞臺吧﹗

說出來﹐並非打算改變什麼﹐只是想提出自己的看法﹐至少心裡感覺舒服 。反正﹐會看到此文章的也只可能是另外三組的組長 。看了不開心﹐我相信他們也應該有他們抒解的管道 。管道嘛﹐不言而喻﹗說了這番話﹐我自然知道要擔當了﹐也擔當的起﹗如果因為我的看法 “又” 再次惹怒某某某﹐這樣的友情也未免太脆弱了 。

很多時候﹐朋友的邀約﹐我都會特地趕回去 。這一來一回所花上的時間和金錢﹐其實比起當中所得到的另一種快樂和滿足感﹐不算什麼 。但偶爾﹐還是會被不懂得 appreciate 的朋友氣到 ﹗我就曾聽過有人說過﹐那是因為我自己犯賤之類的 。老實說﹐誠意拳拳的趕回去赴約﹐卻聽到類似的冷言冷語或看這那不怎麼好看的冷屁股﹐再豁達﹐還是會有那麼一點在意 。我又沒有犯著誰了﹐如果不爽我﹐乾脆下次就別“鳥” 我﹗近期﹐我已學著沉住氣了﹐但是我實在不想付出真心誠意﹐卻還要被別人的怨氣籠罩我的元旦前夕 。

天已經亮了﹐我希望心中所有的不忿會隨著這段文字和2007年1月1日的露水蒸發掉﹐希望2007年會是個開心的新一年﹗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an't believe I finish reading this long article! :)
Happy New Year.

1/02/2007 03:35:00 am  
Blogger W said...

哈哈﹐Happy New Year to you as well! :D

1/03/2007 11:4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