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7

老王賣戲不賣瓜

老王他哥導了部戲劇﹐去年年中搬到都門﹐我和屋友阿福仔去捧場了 。戲劇分成兩個部份﹐上下半場各演一齣﹕上半段的戲非常 “有深度”﹐阿福仔 “太過投入”﹐以至於進入 “瞑想” 和 “靈魂出竅” 的狀態﹔我雖然有點不明白﹐但還是似模似樣地看完整場 。

後來﹐老王問起我時﹐我也照實告訴他自己的看法﹐說什麼第一部太深奧﹐第二部不夠味的﹔當然還包括阿福仔進入 Rapid Eye Movement 那一段﹔而老王應該也一五一十把我的意見傳達給他哥 。

後來的後來﹐在雲頂遇到王導時﹐剛好另一編劇也在場﹐老王他哥便 “兜口兜面” 對那編劇說﹕“欸﹐就是他﹐就是他說你的劇本寫得不好﹗” 。雖然我們這些島民一向都是以毒舌敢言著稱﹐但當場﹐我還真有點尷尬﹐坑坑洞洞的臉上不知覺地流下了三條線 。

記得當初看完戲劇後﹐有種不自量力的莫明衝動﹐想試試看寫劇本﹔於是﹐向老王請教了相關事宜 。我想﹐老王應該連這事也告訴他哥吧﹐因為事後﹐老王他哥還真向我 “追過稿” 。當然﹐只是鬧著玩的那種﹐所以﹐我不以為意﹐畢竟自己也只是三分鐘熱度 。但糗事並沒有這樣結束﹐反倒繼續加溫 。

昨天早上﹐在報紙上看到了第六屆戲炬獎的入圍名單﹐老王他哥的作品在十三個獎項中入圍了其中八項﹐包括最佳戲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等等等 。於是﹐禮貌上﹐傳了一個簡訊去恭喜他老人家 。結果﹐得到一個讓我啼笑皆非的回答﹕

“謝謝﹐還敢說我的劇本不好﹐哈哈﹗(開玩笑的) ”

當下真的很瘀﹐於是﹐我也回了王導一個簡訊﹕

“我一樣看不懂王家衛的電影﹐所以在我而言﹐你們一樣厲害﹐哈哈﹗”

從這次的經驗中﹐我得到了兩個啟示﹕啟示一﹐知少少﹐不要扮代表﹔啟示二﹐如果看不懂﹐就說 “有深度”﹐評語還是儘量客套﹐婉約﹐曖昧的好﹔否則﹐哪天人家開獎了﹐自己可就糗大﹗老實說﹐記得當時﹐自己除了說 “有深度” 和 “不到味” 以外﹐也沒有其他太苛刻的意見﹐而且﹐也讚了不少﹐包括一些演員的精湛演技和亮眼的舞台美術 。總而言之﹐拋開那些有的沒的﹐心裡還是替老王他哥開心 。

搞戲劇﹐在本地算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往往忙得七葷八素﹐得到的犒賞卻只有那麼一丁點﹐有時甚至還得倒貼﹔更糟糕的是﹐還要聽我們這些非專業人士自以為是的評語 。幸好有這些獎項的加冕和鼓勵﹐也算為自己的辛勞要到一點點的回報﹔這樣才有繼續走下去的推動力 。衷心祝福王導他們劇組﹐希望他們可以在月杪的戲炬獎中旗開得勝﹗

Labels: ,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有時候也很難評定好不好,看你要選擇小眾的"品味",還是大眾的"庸俗";但我還是認為坦白最重要!

1/12/2007 03:37:00 am  
Blogger 钪凯 said...

我最近在搞短片,希望可以得到你的指点。

khankhai@hotmail.com (MSN)

1/12/2007 03:41:00 a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王他哥当年还未成名时,我“假假地”也去捧了好多次场

恭喜他呀

1/12/2007 09:57:00 am  
Blogger Frankie said...

我觉得电影或戏剧的目的是娱乐与方便传达讯息。如果导演或编剧做不到这些,而只有创意,那可是饭桶评选员选出来的。你也不必自责。

1/12/2007 12:25:00 pm  
Blogger W said...

Clement﹐小眾不一定有品味﹐大眾也未必庸俗﹐但我倒算坦白﹐所以﹐才會中招﹐哈哈﹗

钪凯﹐我沒有玩 MSN 欸﹐而且也沒資格指點人﹐但你可以問問老王﹐他畢竟也是戲劇出生的。上月回檳和他談到部落格時﹐他說認識你﹐世界真的很小﹗

七四七﹐希望老王看到這段留言﹐然後幫你傳達訊息~

凡奇﹐每個人的喜好﹑觀點各不同﹐也不好這樣說人家評審是饭桶﹔而且﹐我也沒自責 ;p

BTW﹐老老王非常 sporting﹐預了個位﹐讓我去觀禮﹔這樣一來﹐更更更希望他可以掃完所有獎項﹐哈哈哈哈﹗

1/13/2007 12:34: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