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07

Try And Error, Or Leave

似乎,我没有自己以为地那么喜欢这份新工作 。

初来報到時﹐身在 “同一工廠檐” 的前屋友小彦姐告訴我﹕工商重地﹐不宜久留﹔待久﹐会讓人變得苛刻呆板 。当时的我﹐稍不以為意﹐自認定力十足﹐任爾東南西北風都堅韌不移 。

然我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般堅韌﹔工作了一陣子﹐終於體會到朋友那席話的個中道理﹐明白到一兩个人斗不過一个根深蒂固的制度 。

在這里﹐我常有 Cognitive Dissonance﹕常被迫違背自己意愿﹐做些自己不太想做的事﹐比方說﹐与 marking scheme 同流合污﹐謀殺学生們的創意 。


若 follow the law﹐学生遭殃﹐自己心裡也會不舒服﹔背道而馳嘛﹐課程檢定局会或會質問﹐学生也不一定開心﹐上司更会不爽 。這進退兩難的窘境﹐馬来人管叫它做﹕“ditelan mati ayah, diluah mati ibu”﹗


调试之际,我常常告诉自己:“就一年为期,若无法适应,就离开。”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