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6

哈囉﹐香港只有警察嗎﹖

我愛看電影﹐但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的禁忌是港產警匪片 。我不僅僅不會花錢上電影院看港產警匪片﹐就連電視上播此類電影時﹐我也會閃回房﹐寧可做些有的沒的 。當然﹐這其實是近幾年來的事﹐而不看也不是因為他們拍得不好﹔相反的﹐我們常常看到此類影片在香港電影頒獎典禮中大放異彩﹐但香港的警匪片也未免氾濫得令人作嘔了吧!

當年﹐張清芳還在主持 《封面人物》 時﹐張艾嘉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看到很多現在的﹐尤其香港的電影﹐每一個男人出來﹐不是警察就是黑社會 。我常問他們說﹐在香港﹐真的沒有別的職業了嗎?” 。 因為我還滿欣賞張艾嘉的﹐所以﹐把該節目拷貝了起來 。當然﹐我的記憶沒那麼神準﹔為了寫這文章﹐追蹤這段話﹐我把節目調了出來﹐把句子 bulat-bulat 地抄下來 。

而我也曾就此事做了一個小小的測試﹐要朋友舉出五部當時浮現在他腦海中的港產片﹐發現當中約絕大部分真的離不開以警察﹑蠱惑仔和黑社會為主軸的影片 。當然﹐如果你先調出張姐那句話﹐效果就會不一樣﹐因為那麼一來﹐朋友就會故意舉一些與警匪無關的電影 。

談及港產警匪片﹐我們當然不能忘了當中的兩大鼻祖 -- 《警察故事》 系列和 《蠱惑仔》 系列﹐還有將兩道之間的爾詐我虞發揚光大的 《無間道》 系列 。單單今年﹐我們也就有了 《寶貝計劃》﹑《黑白道》﹑《龍虎門》﹑《鬼眼刑警》﹑《黑社會以和為貴》﹑《殺破狼》 等等﹔而近兩三年上映的 《黑社會》﹑《阿嫂》﹑《三岔口》﹑《神經俠侶》 ﹑《大事件》﹑《旺角黑夜》﹑《新警察故事》﹑《A-1 頭條》﹑《江湖》﹑《柔道龍虎榜》﹑《重案黐孖Gun》﹑《2004新紮師兄》﹑《大佬愛美麗》﹑《飛鷹》﹑《絕種鐵金剛》﹑《失鎗72小時》﹑《PTU》﹑《特警新人類》﹑《東京攻略》﹑《雷霆戰警》﹑《江湖告急》 和 《鎗王》 等也都以警察和黑社會的鬥智鬥勇大作文章﹐單單打名字就打到我手痠﹗而且這些例子都只是以警察和黑社會的故事為主軸的電影﹐若連主角﹑配角也硬硬噴上警察﹑黑社會的其他類型電影也計算在內﹐哇﹐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 暈﹗

哎﹐親愛的香港導演們啊﹐我知道你們擅于描述警匪之間的惡鬥﹐但是﹐偶爾也得放這些忙碌的警察﹑黑社會﹐還有觀眾們一個假 。要不然﹐總有一天﹐海外的觀眾們會以為﹐香港除了迪斯耐樂園和海洋公園外﹐就只有 “傾數的咖啡館”﹑“劈友的街道”﹑醫院﹑警察局和監牢﹗那麼﹐還會有誰想到那裡渡假呢﹖想想看吧﹗

哦﹐忘了說﹐昨天我去看 《The Prestige》﹐還蠻精彩的!

Labels: ,

1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么那些非港产的警匪黑帮片呢?? 个人对刚上映的,< DEPARTED > 还蛮期待的~

上星期一看了< Prestige > 感觉还可以~

然后上星期二连看三部戏 5点场的< Stormbreaker >(烂戏), 7点场的< John Tucker Must Die >(嘻嘻哈哈,娱乐性蛮高的)和9点场的< Open Season >(普普通通的动画片), 过后真的有点头昏脑涨.....

接着星期三看部灾难"警卫"片,< World Trade Centre > ^_^
是部非典型的灾难片, 深沉的慢节奏处理, 搞得急性子的Green Green大呼:"爱睡!". 个人蛮喜欢的. 如果你不介意非港片的警察, 不妨一看!!!

星期五看< Covenant >, 是五个拥有超能力的帅哥的故事. 这样的玩弄特效的商业片, 你应该是不会感兴趣吧~~

周六就看了你大力支持的< Silk >, 还不错的. 只是感觉由Ten Thousand Square饰演鬼母, 有点搞笑... (抱歉, 冒犯了!)
其实最主要原因观看此片是因为它刚入围金马奖的几项大奖提名. 所以想了解一番, 才能专业地与朋友们玩我们的常年现场奖项预测游戏~ 哈


同样入围了最佳男主角的< 卧虎 > 本周应该不会放过!

10/30/2006 11:28:00 pm  
Blogger Mee Ling said...

哈哈,現實中的香港警察,個個都高大威猛,英俊瀟灑喔,呵呵呵。

10/30/2006 11: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基本上, 我到现在都没有看过《蠱惑仔》系列的戏.
以前是爸爸不准我们看.
长大了, 也不想看见那些残暴的家法侍候. =.=

10/30/2006 11:4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e Departed is doing very well in United State, I like Prestige too, but the beginning a little boring.... ;P World Trade Centre too flat.... Covenant is really entertaining. But my favorite movie is Shortbus. It is really great but definitely won't on screen in Malaysia. Don't miss it if you see the DVD.... :)

10/31/2006 01:13:00 am  
Blogger W said...

王先生幹嗎這麼拼﹐竟然一口氣看了這麼多電影﹖﹗OPEN SEASON﹐我上 DG IMAX 看 3D 的﹐故事有點悶﹐如果不是 3D 的﹐我或許會昏睡過去﹗DEPARTED 是不是西洋版本的“無間道” ﹖﹗還有﹐Green Green是誰﹖有關 Ten Thousand Square 的角色﹐純粹個人“喜好”﹐就好像林憶蓮如果飾演“無極”裡面那個謝霆鋒的角色﹐你也會覺得她很棒一樣。“卧虎”﹐肯定不會去看﹐哈哈﹗

Mee Ling﹐趕快把一個弄到手﹗有了真的 mata-mata﹐以後就不用看假的﹗

jaNeSSe﹐《蠱惑仔》系列﹐我也沒有完完整整地看過﹐嘻﹗

Clement, Shortbus 是什麼故事﹐幹嗎這裡不能上﹖﹗你也“追”戲追得蠻凶的嘛﹗

11/01/2006 12:0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hortbus website: http://www.shortbusthemovie.com/

They have real sex scene in this movie....

11/01/2006 02:27:00 am  
Blogger pepC said...

ya, I agreed also that Ms10k square r a bit funny, specially the part she crawl & 'hop' very fast when she leave the hospital. Hahahaha..
Another comment I heard from my side's side audience. "wow, itu ms10k square ah?hao liao hoh..she can act also..besides singing.."

11/01/2006 11:32:00 am  
Blogger W said...

Clement,逛了 Shortbus 網頁,好像很刺激!

Pepc, 竟然有人認出 10k square?不賴嘛!She 當然 can act 啦,假假D 也是影后 eh!

11/02/2006 02:1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暂时只欣赏莲姐的音乐触觉及歌唱演绎部分, 关于她的其它, 我还未到盲目推崇的地步!
但 至少我对她的品味还蛮有信心的,
像< 无极 >这种烂戏 她应该不会看上眼吧~

11/03/2006 12:18:00 am  
Blogger W said...

王先生,我也相信阿蓮姐的品味,只是有點訝異,原來你也是那麼那麼“理智”的!

11/04/2006 04:36:00 am  
Blogger HanLoon said...

我也很惊讶, 原来你是这么这么的不"理智"啊~

11/04/2006 03:0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