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06

東邊妖方除﹐西傾巢而出

這個十月有點亂七八糟﹐剛剛過的星期六 (21號) 適逢印度人慶祝重獲光明的屠妖節﹐下個星期﹐西方極樂世界又要慶祝一年一度的萬聖節了 。東方這廂方除去危害人間的大魔王﹔下星期﹐林林總總的魑魅魍魎﹑山林鬼怪又要大鬧西方世界了 。幸好我們這裡只慶祝屠妖節﹐不流行萬聖﹐否則﹐可就死得人多﹗

但是﹐在馬來西亞﹐我們仍有雙佳節可以慶祝﹐因為剛剛送走印度同胞的 Diwali ﹐再過一兩天就是馬來同胞的開齋節 。接二連三的佳節喜慶﹐讓日夜為錢途埋頭苦幹的朋友們﹐終於可以停下腳步來歇一口氣﹐享受連續五天的漫長假期 。於是﹐屋友小福便趁機回馬六甲﹐而適逢親戚到訪的大隻平﹐也連續好幾天都陪親戚到處去逛﹐剩下孤苦伶仃的我獨守空閨﹐暗自落淚﹐哈哈﹗

這幾天的生活不外是吃喝拉撒﹐沒什麼好分享的﹐倒是有關屠妖節和萬聖節的由來有點精彩 。首先﹐讓我們看看屠妖節﹐或光明節﹐或排燈節 (Diwali)這個印度興都教徒最盛大的節日的由來 。有關此節日的出處來源繁多﹐其中最普遍的傳說﹐是為慶祝魔王 Narakasuran 被神主克利斯納懲殺 。 古時候﹐天神與大地女神生下的獨生子Narakasuran﹐被賦予神的力量和武器﹐但祂卻濫用權勢興建城堡﹐以殘忍的手段欺壓人民 。由於祂畏懼光明﹐留戀黑暗﹐故禁止民眾晚上點燈 。結果﹐有一見義勇為的天神便向神主 Krishna 申訴 。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魔王被女神 Satyabama 所殺 。聞訊的人民鼓舞歡騰﹐大肆慶祝﹐並燃起油燈﹐將整個城市點亮﹐慶祝這一個光明重生的時刻 。

而關於萬聖節﹐除了有幾個不同的名字外 ( 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Saints' Day 以及 Halloween) ﹐其來源在網上也流傳了數個不同的版本﹐看了還真讓人眼花繚亂﹐這裡摘錄了其中一個據說流傳較廣的﹕古代﹐居住在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的西歐人被叫著德魯伊特人 。每年的十一月一日﹐這些德魯伊特人都會慶祝新年 。而在新年前夕﹐德魯伊特的年輕人就會成群結隊﹐戴著各種怪異的面具﹐拎著刻好的蘿卜燈﹐游走於村落間 。這在當時實為一種秋收的慶典﹐也有說是鬼節﹕傳說當年去世的人﹐他們的靈魂會在萬聖節前夕造訪人世﹔而人類應該讓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並對它們做出盛情的款待 。所有篝火及燈火﹐一來為了嚇走鬼魂﹐同時也為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離開人間 。於此同時﹐村民也會在屋前院後擺一些水果食品﹐喂飽鬼魂以避免它們傷害人類﹑動物或掠奪其他收成 。這習俗一直延續到後來﹐就變成了小瓜們為榨取糖果的一種 trick or treat

萬聖節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吉祥物 -- Jack-O-Lantern 。相傳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曾設計將惡魔撒旦騙上樹﹐並在樹幹上刻一個十字架﹐讓撒旦進退不得 。於是﹐困坐愁城的魔鬼便和傑克協議﹐發誓從此不再前來騷擾﹐才得以脫身 。也因如此﹐傑克死後﹐天堂地獄都不歡迎他 。於是﹐魔鬼便給了無主孤魂傑克一小塊灰燼﹐讓他得以在黑暗的地獄路上﹐稍有光亮 。傑克將灰燼放入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菜頭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 。從此﹐愛爾蘭人便用菜頭來製作所謂的傑克燈籠﹔但此風俗移民到美國之後﹐便改為以南瓜雕刻 。

怎麼樣﹐這兩個故事是不是比我的醉生夢死有趣多﹖﹗好啦﹐如果你的興都教徒﹐我在這裡祝福你 Happy Belated Diwali﹔如果你是馬來人﹐那我祝你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Maaf Zahir dan Batin﹔如果你是洋人﹐希望你有個愉快的 Halloween 。但如果你是倒霉的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那你得再等兩個月﹐等冬至來臨時再說吧﹗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40700694
http://www.webtime.com.tw/flower/hallween.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2214511

Labels:

1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打算享受假日的颓废,赖床,发白日梦,听歌,跟家人吃吃喝喝。
希望明天会是晴朗的一天,你的心情也是晴朗的。

10/23/2006 10:56:00 pm  
Blogger W said...

新加坡也放长假吗?我的心情没有不好,只是觉得“显”而已,哈哈!

10/24/2006 05:3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没有长假,刚过去的拜六和今天是公定假日,昨天有去上班啦!

悠闲的时间总是很快的混过去,今天还跑步去了不知不觉逼出一身汗,感觉还挺好的。但是明天偶全身上下会很不客气的酸痛,老了不练就是酱的啦!

Cheers!

10/24/2006 10:03:00 pm  
Blogger W said...

可憐~~ 開齋屠妖在新加坡不是公共假期哦﹗我近期也開始每天都運動了﹐已動了近兩個月﹐但好像還是一樣胖嘟嘟﹗

10/27/2006 02:32:00 a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久违了的南瓜,谢谢你让我和“它”重逢!

小时候常到你家对面看电视,其中最钟爱的就是带着南瓜面具住在地洞的“南瓜人”电影!

10/27/2006 01:2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開齋屠妖节(21/10和24/10)是公共假期啦!没有连续而已,拜一 (23/10)有上班。
画公仔画出肠,这一次你应该明了吧!

跟我这位珠圆玉润泥菩萨谈减肥,我是有点心得,但知道不一定能办得到。
运动减肥要持之以恒,很慢才能看到效果,很多事项要注意,也得配合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

哎呀,人也不能成天吃饱就睡,所以趁身体机能还没完全退化前,能动就动吧!多运动,身体也健康,强壮嘛!

10/30/2006 08: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太迟了,不然今天是九月初九重阳节,可以去爬个山,看日出也不错!
今天的你过的快乐吗?

10/30/2006 08:37:00 pm  
Blogger W said...

七四七,apa itu 南瓜人电影?Tak pernah tengok-lah!

YO,我的身體體能好像慢慢退化了欸,怎麼辦?差點忘了今天是重陽,我們這裡沒人慶重陽吧,倒是有不少人吃素,九王爺嘛!

我的日子過得跟以往的每一天沒兩樣,你呢,有什麼喜事嗎?

10/30/2006 10:2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真的感觉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还是哪里有不对路,尽早去给大夫看看检查比较好。Pui Pui Pui !

哟最近没有什么特别开心的事,然心烦的事却又一箩筐。
家乡的治安越来越糟,(以前家里进贼过一次)一直以来,我妈就很想围篱笆,因为家里的银子有限,想想能省就省吧!
然现在情况看来,再不围上来,我妈没有一天是睡得好的。

然几个礼拜下来我已经被那个承包商气到吐了几盆的血。
工程进度慢到离谱,还一直厚着脸皮跟我妈要钱说要买料,然常在第二天玩失踪,又故意不接电话,又没回电,听人家说,他是个赌鬼,酒鬼,欠人一屁股的债。很多事情由来我就不写了,否则会没完没了。
问题是要解决的,然而我却很怕麻烦,现在,只有走一步,看一步咯!
不好意思,又跑来你这里发发牢骚,别介意哦!

11/01/2006 11:26:00 pm  
Blogger W said...

YO,還沒嚴重到需要召喚御醫啦,只是大不如前而已!

看來,你們遇人不素哦,如果不合意,幹嘛不甘脆換掉,免得夜長夢多!

我這裡隨時歡迎妳來发牢骚。其實,妳寫得不錯,可以自立門戶。真的!

11/02/2006 02:2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是未老先衰吧!要常运动哦!(哈!你又要说我只顾讲别人了)

为时已晚矣,定钱已给了一半,也因为面子(不是个人的)的问题而没找别人接手。

啊哟哟,我是个极度没有创意又懒惰的人,写BLOG对来我说是件苦差;太难了,我懒。

工作以外的时间,我乐得清闲,不想动脑,

呵呵。。我知道我已懒到~无可救药了。

11/02/2006 07:19:00 pm  
Blogger W said...

哟,我已開始自我警惕了,希望可以持之以恆,大家一起加油吧!

其實,偶爾看你寫的留言,就覺得你寫得還蠻幽默的,所以,才“慫恿”妳踏出第一步!但是,如果問題在於“懶”,那我也沒辦法,因為我也是懶虫一條。我們還真半斤八兩,哈哈!

11/04/2006 04:42: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