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06

中時華文部落格大獎

這是我 blogging 以來遇見的第二個部落格盛事﹕如果 0831 的 blogday 是部落格世界的元旦﹐那即將在10月2日展開夢幻之旅的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應該就是華文部落客們的農曆新年了 ( PS : 这形容方式有点怪﹔仔细想想﹐也许比较像是中文網誌的奧斯卡吧!) 而且﹐其報名前戲也好比農曆新年般維持長達兩個星期﹐至10月15日方截止報名 。

但並不是每個華人都有資格慶祝這個農曆新年﹐首先你的部落格必需至少有二份之一的內容是以華文書寫﹔然後﹐得具備 RSS 或 ATOM 的訂閱功能﹑具單篇迴響功能﹑每單篇文章有獨立網址﹐還有文章必須依時序排列 。 當然﹐我想﹐大部份的部落格應該都具備這些基本條件吧﹗

而且﹐其報名過程也很簡單﹐只需填寫一些基本質料﹐然後報名一個主題獎和一個呈現獎 。主題獎包括﹕年度最佳生命記錄部落格、年度最佳社群經營部落格、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年度最佳生活品味部落格、年度最佳科技科普部落格、年度最佳組織應用部落格、年度最佳行動參與部落格、年度最佳新聞時論部落格和年度最佳幽默趣味部落格﹔至於呈現獎項﹐則好像跟我所認識的部落客們沒有多大的關係﹐因為其要求是要有 canggih-canggih belaka 的技術﹑素材和表現型態!看來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如果文章寫得夠煽情﹐可以報名生命記錄部落格﹔如果內容夠kuso﹐可以冀望個幽默趣味部落格﹐否則嘛﹐則全部都得噴到生活品味部落格旗下去打個你死我活 。

除了年度部落格大獎﹐其他主題獎也都只會選出一名狀元 。所以﹐要得獎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要從芸芸部落海中脫穎而出﹐除了得具備滾瓜爛熟的智慧和生花妙筆的功力外﹐還要有神助的運氣﹗所以﹐我不會假死假死地說你寫得好﹐有機會啦!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網路上的文章哪個不是驚風雨泣鬼神的﹐要贏﹐得看篩選當天﹐八仙有沒有走過你的身邊﹗所以﹐對於大獎﹐應該都別寄於太大的希望﹐但是比賽有初審﹑覆審和決選﹐如果你的部落格夠精彩﹐可以闖進其中一關﹐也就可以摘水果還神了 (別殺雞殺豬﹐不環保)!而且就算沒有闖關成功﹐你也可以趁此機會把你親愛的部落格介紹給世界各地的讀者﹐因為在報名期間﹐主辦單位會按主題獎項及報名順序秀出所有報名部落客的網誌名稱、鏈結和推薦文章 。

哦﹐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共有 3931 個部落客報名﹐其中 26 個來自馬來西亞﹔雖然只有 26 位﹐但我們還是排名第三﹔台灣部落客以 3755 位獨佔鰲頭﹔香港以 41 位居次﹔而我國的 《有人部落》 更摘下了了藝文類的大獎﹗

好啦﹐故事說完了﹐怎麼樣﹐有興趣嗎﹖

記得﹐是下週一開跑哦﹗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OGOGO!! You could do it! Give u all the support! \^o^/

9/29/2006 09:3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与中国的bloggers朋友讨论着这个话题时,发现原来中时在中国是被GFW的

9/30/2006 05:2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也有参加吗?我可还没这个资格,你们好好加油吧!

9/30/2006 09:42:00 am  
Blogger W said...

黄德峻,中國的長城也未免太牢不可攻了罷!連中時也過不了?你朋友有說什麼原因嗎?但我想,政府做事應該都不需要向老百姓解釋原因,哪裡的都一樣!

Irene,你的部落格有二份之一以上的內容以華文書寫、具備 RSS 訂閱功能﹑單篇迴響功能﹑每篇文章有獨立網址且依時序排列,所以,資格你是有的;但嬴的信心,我想,應該沒有人有必勝的把握;我逛過的部落格當中,寫得鏗鏘、動人、華麗、幽默的,大有人在;但還沒看到精彩到拍案叫絕,連呼三聲 “好!”的。Blogroll 當中,要數 這個人的部落格 最有特色:雖然沒有華麗雕琢的文字,也沒有震耳欲聾的大道理,但勝在輕鬆動人,文字也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我覺得他應該可以嚐試嚐試,但也覺得他應該不屑這麼做,對嗎,先生?

Clement,我知道我 could,而且這裡幾乎所有有中文部落格的看官們 (包括你) 應該都 could,但大家都“時運高”,我想理由極有可能跟我的想法一樣,想說反正凶多吉無,還是不要 sia-sui 好了,但我也覺得這是一個推廣自己文字的好平台,再看看吧!

10/03/2006 03:5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