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06

哀悼我的夢想

這幾天在學哲學家﹐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那天﹐朋友說﹐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我那樣 “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 ﹐這個世界就會退步 。但我對他提出的進化論,另有詮釋的方式﹕對我而言﹐進步不僅僅局限於物質﹑金錢和職業﹔家庭、友情、愛情、生活品位、人生目標、個人修養、生活享受、休閒時間、個人自由以及社會福利 (好偉大!)等等人文因素應該都有其重量 。像他那樣認為 “沒有馬不停蹄地工作的我就是窩囊廢” 的看法並不是史無前例的,我中過好幾次槍﹔但,說實在﹐我並不以為意﹔對於那些為了工作而苟延殘喘的人﹐我一向都有自己的解釋﹕“雁雀焉知鴻鵠之志﹗”

反倒昨天﹐王先生看康熙時﹐我聽到受訪的李宗盛說﹐很多人把夢想遺落在歲月洪流裡﹔當時,心裡有種若有所失的悲戚 。晚上﹐和王先生閒聊﹐談及中學生涯的點點滴滴時﹐這種若有所失的感覺更加強烈了 。歲月不饒人﹐曾幾何時﹐那些陪你在課堂上嘻哈胡鬧、滿懷壯志的傢伙現在都已經成家立室、安居樂業了 。想到這裡、寫到這裡﹐不曉得為何我忽然很想哭 ……

我﹐不想跟為了應付生活和忙於工作﹐而拋棄自己的夢想 。但我記得自己曾經說過﹕ “活在都市的心﹐每一顆﹐想法和觀念都是與別人共用的﹔只有感受屬於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得臣服於社會的規範和眼光、還有家人與朋友的期許﹐就像張艾嘉唱的那樣﹕“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畢竟人生只有那麼一次﹐也許終站就在不遠處﹐我們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兩腿一伸﹐雙眼翻白﹐就這樣嗚呼哀哉了﹔也許偶爾該拋開世俗的眼光﹐仔細想想什麼才是自己心底最渴望的﹖!

什麼時候我又不知不覺回到了那段寫《夢豚》和《憩息》的歲月﹐那蠢蠢欲動﹐想拋開一切束縛﹐自由飛翔的歲月 ……

現在的想法很亂﹐文字應該也有點不知所謂 ……

想到自己出賣了夢想﹐我就很想哭 。

停下了手上的翻譯﹐很認真地在聽歌﹑很認真地起雞皮疙瘩 。今晚不曉得為何忽然很想﹐想想自己的夢想 。這幾天看的連續劇﹑聽到的新聞﹑遇到的老同學、接到的喜訊﹑聽到的歌曲﹐開啟了我那塵封已久的夢想的匣子 ……

我覺得這篇文字很亂﹐沒有完整的頭緒﹐用字也亂七八糟﹐但我還是決定讓它原汁原味呈現出來 。于是﹐就這樣 。

也許﹐多年以後﹐當我和許許多多的凡人一樣徹徹底底的迷失在欲望都市裡時﹐再看回這段文字﹐會想起﹐原來多年前的我曾經像今天這樣為自己的夢想哀悼過 ……

這段文字寫於 2006年9月21日凌晨2點33分﹔當時的我在聽著張信哲的 《心情卡片》 、蔡健雅的 《陌生人》 、黃鶯鶯的 《哭砂》 、張韶涵的 《隱形的翅膀》 、林慧萍的 《等不到深夜》 和劉若英的 《當愛再靠近》﹐然後﹐ silence﹗就像那已沉睡了的夢想 ……

Labels:

2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just came from 747, not another 歲月不饒人's article. Oh dear!

Way, I don't know what is your dream, but is it too late to pursue it now? Actually many things that people see as dreams, they are just like rainbow, looks beautiful from afar, but when you get closer, they are not more than emptiness. It's the simple thing in life that gives us meaning, like you said in your first paragraph.

Career wise, I have got several qualifications along the way to get to where I am today, but each time I obtained a new certificate, I didn't feel any happier. It's frienship, love that make me happy. We can and should strive for good career, but we must not lose sight of the overall meaning of life.

I hope you achieve your dream but even just knowing you from your blog, I can already define you as a good person. Don't let anybody or any other dream take that away from you.

9/21/2006 07:08:00 am  
Blogger 佩仪pueyyee said...

Greenpasture 第三段写出个人深切感悟,值得细嚼。
别在意他人看法,他人都不是你,怎知你至深?

9/21/2006 08:49:00 am  
Blogger W said...

GP﹐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開始唏噓﹐也許我們正處於那個過渡期吧﹗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的事物在到手後﹐會發現它不過爾爾﹐所以﹐我的‘夢想’都很簡單﹐絕不是天上的月亮﹐或繽紛絢麗的彩虹﹐只是生活裡的一些小樂趣﹔我不過擔心自己會因為生活繁忙﹐或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而忘了這些生活裡的小樂子﹗

我不是一個好高務遠的人﹐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哦﹗哈哈 :D

9/21/2006 08:49:00 am  
Blogger W said...

佩仪﹐歡迎你來坐﹗我們同時間留言哦﹗

雖說"别在意他人看法,他人都不是你,怎知你至深?"﹐但身為社會的一分子﹐我們的想法還是常常受身邊的人的左右﹐尤其是跟我們關係親密的人﹐不是嗎﹖

9/21/2006 08:53:00 am  
Blogger 佩仪pueyyee said...

是,我也常在意亲人朋友的看法,谁不是?在意多少?有时只要好好向自己交待,问心无愧就行了。别人了解你误解你都是一时的,只有自己得跟自己的内心相处一辈子。

9/21/2006 08:59:00 am  
Blogger Mee Ling said...

其實應該恭喜您,至少您還有夢。

9/21/2006 09:56:00 a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GP, I absolutely agree with you.

I had a dream too. I wished I can work in a TV station during uni time. and, I did! then I realised what I wanted and what I had were totally different, then I quit. (Perhaps I should share my dream in my blog one day :-))

to me, as long as I enjoy my life and appreciate what I have is more than enough.

way, do you know what my dream is right now? It is to meet up with you and go for Satay when I can drive ^.^

9/21/2006 10:4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很羡慕你能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而我呢只是追求和做自己喜欢想要的东西,不是什么“梦想”。
如果像你所说的,梦想可以是简单的,也不遥远,那么它之所以难以追求与达成,也是因为它由不得你。
既然是beyond our control那就不要那么执著吧!
人比人,气死人,越不比较就越能接近快乐(奇怪咧,报纸不是常常比看哪个国家的人比较快乐,如果不比哪里知道自己的快乐指数这么低)
放弃了梦想再开始一个新的梦想吧!(哈!天真)
人因梦想而伟大。

9/21/2006 03:30:00 pm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Way少,不好高骛远,已经是很了不起。
身边有不少的人,就是因为想法太想当然,结果陷入了困境。
也有的人总是以为自己怀才不遇,却没有想过自己何才有之。
身边的人不谅解,确实是一件满懊恼的事。
可是,再不伤害其他人的情况之下,我们真的是应该follow our hearts。
当然,也不好伤害自己,如果知道是死路一条,就尽快逃离。
人生苦短,何必为难自己?

9/22/2006 01:28:00 am  
Blogger W said...

佩仪pueyyee﹐有感而發嗎﹖忠於自己﹑善待自己﹐這很重要﹔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 “人言可畏” ﹗

Mee Ling﹐今晚早點上床﹐我相信你一定也會有夢的﹗;D

七四七﹐夢想不一定跟事業有關﹐生活也可以是一個夢想﹔而我這裡說的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嗜好﹐與事業幾乎沒有關係。也許它並不如我們想象中那麼美好﹐但我覺得那是讓我們繼續活下去的推動力。人類﹐有生存的意志﹐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我們認定我們可以過得更好﹗我們日夜忙碌﹐還不是希望未來的日子可以好過一點﹖如果我們得知未來的日子會每況愈下﹐誰還有勇氣走下去﹖﹗聽過潘朵拉的故事嗎﹖遺留在 Pandora Box 裡面的不就是希望嗎﹖就算夢想的終點不盡人意﹐但一路走來﹐那種期待的心情﹐還有積極為夢想奮鬥的精神卻是美好的﹗至少﹐我那麼認為﹐讓我覺得快樂﹐那不就夠了嗎﹖

“I had a dream too” 不﹗你的夢想依然在燃燒﹐你不是說﹕ “my dream is right now is to meet up with you and go for Satay when I can drive ” ﹖你這個夢想一點有機會兌現﹗

YO﹐GP﹐荷花﹐747﹐其實﹐我這裡說的“夢想” 是指少年事情一些“興趣” ﹐那些很多人已經因為工作繁忙而落在一旁的“垃圾”﹐是一種生活態度﹐但是不曉得為何大家都很有默契地將它與職業﹑地位和錢途劃上等號﹖﹗人﹐一旦﹐出來社會工作後﹐就會不知不覺地淡忘了這些生活中的小樂趣 -- 生活﹐不是工作﹐就是睡覺﹔我不想照那樣的程式過日子﹐但又礙與世俗的眼光 (何時結婚﹑何時學車買車買房子﹑讀完書出來要做什麼) ﹐所以有感而發﹐不過爾爾﹗我的這些夢想的主要牽畔就是社會的質疑﹑“欲同化”和責問﹔還有﹐沒有伴﹗

我沒有執著﹑更不會傷害自己﹐只是偶爾午夜夢迴﹐會有所感觸﹐我們誰不曾為自己的夢想和過去而感到欷歔﹖﹗

9/22/2006 01:35:00 pm  
Blogger 血大夫 said...

潘多拉释放了妖魔鬼怪后,如果没有留下希望,人生就不是太悲苦了吗

梦想,本来就是只是想想, 再作一些梦,其实当所谓的梦想成真,那种盼望期待的乐趣就没有了
这头望那头,总是觉得人家好, 我们就是不知足,才鞭策自己求进步嘛

我最常听见的问题是
你什么时候离开政府医院自己到外头赚大钱
其实我也不是想要死而后已

只是就把翘脚数钞票的画面当作梦想好了
因为达不到,所以它看起来才那末珍贵嘛
开心就好,幻想也可以很开心, 阿Q一下,聊以自慰

9/22/2006 03:4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忙忙碌碌的工作,究竟给了自己一个怎样的生活。

既然选了这条路,就要牺牲些迷人的风景,寂寞不是唯一的代价。

人生,生活的学问,很chim.(汗颜,我这个懒惰和呆呆的脑袋瓜很少想那么重要的事)

其实你明白的道理很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思想也很“老熟” opps不是,是成熟。
对啊!有时“幽忧”的也是因为透露出年龄的心虚。

9/22/2006 10:2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全馬好的醫生都去了私人醫院/自己開診所,那我們這些窮人只好等死了.

9/22/2006 10:3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实你明白的道理很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思想也很“老熟”- that's my impression too, I can tell you are a very bright person.

9/22/2006 11:30:00 p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你的梦想都让大家联想到对事业的憧憬了
我现在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开心就好
(我曾经还有一个梦想:相夫教子,嘿)
至于另一个梦想,我想很快可以达成了吧?!希望11月可以学会开车

血医生,真歹势
我也曾经问过你什么时候到私人医院去

way少,最近怎么一直偷懒没逛部落格?
我和薄荷糖那么忙,都逛部落格咧

9/23/2006 10:23:00 pm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和薄荷糖那么忙,都逛部落格咧
747,这好像不是一件值得引以为傲的事哦。
简直就是在告诉大家我们沉迷于网络世界!

9/24/2006 03:46:00 pm  
Blogger W said...

BD,又回到虛擬世界了啊?!怎麼,新環境還喜歡嗎?是啊,人,需要夢想和希望來鞭策自己前進,或至少有繼續苟延殘喘下去的勇氣!但錢,在目前來說,還沒有資格成為我夢想的主要原動力,也許因為我看到一些親戚和好友為了錢財翻臉而久久不能釋懷吧!對我而言,牠只是文明社會為了方便生活交易而產生的一種無情的工具!我的夢想,常常是問自己:“如果明天、後天,我的生命就得結束了,那我最在乎的會是什麼?”說實在,我覺得這種想法有點悲觀!傻人總有傻人的思考模式,但願我可以因此得到一些傻福,哈哈!

YO,APA ITU “幽忧”?我“懂得道理多”,不會吧!也許因為我常常說些異與常人的怪論,所以,一些人會覺得很CHIM,但也有很多人說不敢苟同與我的謬論的!有人說,我最會在文字上耍花樣,不過如此!無論如何,還是非常謝謝你和GP的抬舉!思想成不成熟,有點難做定論,應該也有好些人覺得我幼稚,但是我的樣子確是可以COMFIRM有點老成,哈哈!

近期,為一些拉拉雜雜的事情在忙著,花在BLOGGING 的時間少了,待手頭上的事情暫告一段落後,希望會慢慢走回軌道。這兩三個星期,有幾樣“工程”得交貨,明天後天應該可以撥出時間串門子,Pai-say hoh!

9/25/2006 03:5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nking in another way, sometime you might find out your previous dream is not the one that you want now, maybe because you already mature?! Ya, you can say that the reality of the world has make you change your dream, but...if you really feel you should have a new dream instead of the old one, why no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you are happy!! :)

9/26/2006 09:48:00 am  
Blogger W said...

Mature?! 長大了一定就會思想成熟嗎﹖大人們做的壞事﹑錯事不會比小孩子少﹑比小孩子輕呀﹗

是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you are happy!!” 只是怎麼日夜為工作奔波忙碌的朋友們又整天哀嘆自己的人生猶如行尸走肉﹖說自己被沒完沒了的工作量和上司逼得沒有透氣的空間﹗但轉身一回頭﹐又講到夢想好像是 rubbish﹐自己正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的樣子﹐到底那一句才是真正的心底話﹖﹗

當然﹐你(們)的答案對我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明白﹐因為你的人生由你自己主宰﹗當你說“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you are happy!!” 的時候﹐你真的 happy 嗎﹖! 要真的為了 happy 而活哦﹐祝福你﹗

9/26/2006 11:2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幽忧”是我们那里的福建话啦,意思是表情有点忧伤,懒懒的,提不起劲儿来。

9/26/2006 02:14: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