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06

嚴以待己 寬以待人

“嚴以待己﹐寬以待人”﹐我想我應該常常這樣催眠自己﹕要對自己嚴苛一些些﹑對身邊的人寬容多一點點﹐別一昧以自己的觀點﹑想法套在別人身上﹐處處要人遷就配合 。

記得中學時期﹐曾學過一句 “水至清無魚﹐人至察無徒” 或類似的名句精華﹐只是至今我還是常以一副 “至清至察” “眾人皆睡我獨醒” 的高姿態去面對身邊的朋友 。

也許因為這樣﹐總覺得自己 “無魚無徒” 命犯天煞孤星﹐註定一生孤獨終老 。

“嚴以待己﹐寬以待人”﹐這是一句很棒的處世名言﹐依稀記得好像是從 <靜思語> 那裡看來得﹐但知道歸知道﹐要真正履行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會儘量那樣提醒自己﹕“要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但是辦不辦得到﹐那是另外一件事了﹗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小心闖進你的部落格, 哈.. 還蠻有趣的... 活像個保有赤子之心的老人?? 嘻...

1/19/2008 01:1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