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6

天鵝牌 SWAN 書包

昨天下午﹐臨時有一堂 SPSS 的課得上 。趕到 Computer Room 時才發現講師沒來﹐害我白跑一趟 。最糟糕的是﹐當我準備回家時﹐單車輪胎竟然 ‘漏風’ 。於是﹐迫不得已只好頂著大太陽將單車推到好遠好遠的一間修車場去 。原本已經身體不適﹐經過這一番的折騰﹐簡直要了我的命 。

在修車場﹐看到一件挺有趣的事 。一個不大協調卻引人省思的畫面 。還記得孩提時候最愛的天鵝牌SWAN書包嗎﹖試著將它跟一個粗獷﹑髒兮兮的摩哆維修員聯想在一起 。哦﹐忘了告訴你﹐書包是紅色的﹐大紅色﹐前面和旁邊的袋子有皮卡丘的圖片 。當我看到那摩哆維修員將‘軋倉’放進皮卡丘大紅色天鵝牌書包時﹐心裡不竟閃過一些畫面和問題 。

“那也許是他女兒的書包﹐
女兒換新書包了﹐不想浪費﹐所以自己拿來用。”

只是要一個大男生用那樣的書包﹐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覺得很彆扭 。但從另一個角度想﹐如果純粹因為彆扭而把好好的書包遺棄又好像有點奢侈 。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小孩可能一生人都沒有機會擁有這麼好的書包 。

若干年前﹐伊朗有一部電影就是講述一對兄妹為了一雙鞋子而吃盡苦頭的故事 。雖然故事最後以一個開心的結局收場﹐但我深信現實世界裡一定有很多類似或更糟糕的故事﹐結局不一定是觀眾想看的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

所以嘛﹐馬來西亞的人民實在太幸福了﹐要惜福﹐不要成天說錢不夠用﹑日子不好過 。我贊助的其中一個孩子﹐他們那的居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只有馬幣五十令吉﹐那是我們當中很多人的月的二十分之一 。然而﹐我還是常常聽到身邊的人嘆說錢不夠用 。比方說﹐我現在已經是半工讀了﹐每個月的薪水只有一千塊左右﹐去年甚至有幾個月是沒收入的 。每當屋友嘆說沒錢時﹐我總會很諷刺地說“我是全家最有錢的” 。 然後﹐大家就會‘無語問蒼天’﹐哈哈﹗真爽﹗

就算是這樣﹐我還是覺得我真的算很有錢了 。不過話說在前頭﹐雖然有錢﹐但僅僅足夠我吃得飽穿得暖﹐沒有多餘的可以借出去 。想借錢﹖大宅門都沒有﹗哈哈﹗

另外﹐這幾天到處瀏灠了好一些人的部落﹐大部份都寫得很精彩﹐其中有一些是評論國事天下事的 。雖然只是紙上談兵﹐總比我在這兒無病呻吟來得有建設 。我真的有點不知所謂 。然後還發現了一個可以方便儲存文件的地方 。有關我之前推薦的馬來歌曲﹐我上傳了其中三首到http://way5577.lifelogger.com/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那兒去試聽 。一個部落已經把我搞到亂七八糟﹐不打算再開闢另一個文字空間﹐因此另一個部落暫時當作倉庫用 。今後若有東西想要分享﹐我會把文件上傳到那兒去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