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6

玄武門之變

《紅拂女》 譯了三百年﹐也將近尾聲了 。今天﹐終於做到了著名的玄武門之變 。

一如大部份的電影連續劇﹐導演總會體貼的為帝王將相的不人道行為做出合理的解釋﹐讓他們大唱哈林庾澄慶的 《情非得以》 。所以﹐連續劇裡﹐唐王李世民軾兄篡位﹐也被解說為迫不得已﹐衰就衰在他的兄弟們意圖加害於他 。當然﹐如果你看書﹐故事也許會有出入 。但是箇中真相﹐我想﹐除了當事人以外﹐沒有人可以說他完全了解﹐因為很多時候﹐就連 “最可靠的” 史書也是在當權者的監督下完成的﹔就算沒有外來者的影響﹐編寫歷史的史學家也畢竟是局外人﹐怎能自稱看透箇中真偽?﹗

往往書裡寫的是一回事﹐熒幕上上演的又是另一回事﹗只是無獨有偶的﹐書上的角色常常都是 “性格使然” ﹐而電視上的卻又是 “環境使然” ﹗真相到底是什麼﹖我想﹐百年之後﹐如果我們在靈界相遇﹐那你就告訴我你有沒有在地獄遇到這些歷史人物﹔如果我在天堂遇到他們﹐我也會告訴你他們的苦衷 。就這樣約定﹐好嗎﹖
(呵呵﹐冷不妨﹐放了一堆冷箭﹗)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