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6

我的表達能力失調症

近期受到的打擊真不小﹐幾度質疑自己的思想與語言能力有問題 。還記得前陣子﹐停筆了停好一段時間嗎﹖當中另有內情是我不曾說明的﹕覺得自己的表達能力有問題﹐決定積點陰德﹐少說話 (寫字) 。這事﹐我只跟一個朋友聊過 (J) 。但後來想開了﹐又繼續 (當然還因為考試也剛好考完了﹐無所事事) 。但近一兩個星期﹐從好一些人的留言﹑博客﹑反應和對話 (還有與我無關的別人的冷戰) 中﹐再度感覺到自己應該收山了﹕有人說我講話尖酸刻薄 (A) ﹑有人認為我自以為是 (B) ﹑當然也有人把我的 ‘狼心’ 當狗吠 (B & C) 了。

還有﹐之前愚人節開了一個玩笑﹐朋友(D) 也不斷重提﹑當把柄﹐似乎很介懷 。其實﹐愚人節﹑潑水節的意義在於當日被開玩笑的人不應該將玩笑 ‘銘記在心’ (當然﹐潑水節的潑水好像還有祝福的意義)﹐但顯然我這個朋友不賣這個帳﹗提一次兩次還情有可原 (當她也在開玩笑嘛)﹐但如果每次談話﹑留言﹐都把這件事情掛在嘴邊﹐就似乎不能用‘開玩笑’三個字來解說了﹗

而這個朋友的好朋友 (B) 也因為另一個朋友 (E) 開了她 (B) 一個玩笑而怒不可遏 。佛陀日回鄉時﹐我 (雞婆) 試圖將兩人拉在一起﹕一個終於退了一步 (E﹕感謝你﹐不管你是不是真的看我的 ‘僧臉’ )﹐但另一個 (B) 似乎覺得我不明究理﹐也似乎對 E 的誠意還有所質疑﹕表面上好像領了我的好意﹐但一轉過身卻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嗆聲 (希望我沒有曲解個中意思)﹐但我回來 (KL) 了﹐自然也不想狗拿耗子了﹐反正事情終究還是會過去 。但是心裡難免還是會想﹐曾幾何時﹐好朋友之間的關係變得那麼脆弱﹕也許小小的一個玩笑就是致命的一擊﹔顯然被開玩笑的那一方不認為哪是一件小事﹐但是捫心自問﹐若不是因為彼此是好朋友﹐也不會去開 (你們的) 玩笑 。我想﹐你們應該也只跟很要好的朋友開玩笑而已吧﹖﹗Anyway, that's just a guess!

經過 BCD 的事件後﹐我開始對自己的言論非常警惕 。當然﹐對這些把朋友間的嘻戲看得好像喜馬拉雅山那麼重的人﹐我以後會儘量不去開他們玩笑 。只是如果連好朋友﹐都不能開玩笑﹐我不曉得還有什麼人可以允許我怎麼做 -- 也許我應該說 “從今以後﹐大家嚴肅過日子吧﹗”

一直以為自己心胸很狹窄﹐但成長可以改變很多人﹕焦慮症逼我學習看開 (儘管還未成功﹐也許不會成功﹐但我會盡力)﹔焦慮的工作環境 (總是要把事情賴給某某某) 也讓原本大方的人變得小心謹慎﹗近期﹐除了聽到朋友說我愛嘮叨 (A﹑F) 外﹐也聽到一些人說﹕“沒錯﹐我就是小心眼﹗” (有兩個﹐符號不便透露﹐哈哈)

我想﹐人慢慢長大了﹐有主見了﹔生活圈子真的會越變越小 (蠻符合發展心理學的研究成果) 。

佛陀日當晚﹐一個朋友 (G) 問我為何不從朋友當中選一個 ‘妃子’ 。G﹐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也許答案就不言而喻﹕連朋友都得越當越小心翼翼時﹐當情侶只會落得吵架和分手的下場﹗當然﹐實際上﹐這只是滄海一粟﹐個中還有一萬個理由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從小﹐我就懂了 。這也是我修心理學的原因 (H﹐你猜對了﹗)﹐但我活到今時﹑讀到今日﹐仍舊讀不出一個所以然 (OS﹕真失敗) ﹗ 朋友 (I) 到加影來找我時曾說﹐虧我讀了這麼久的心理學﹐竟然不能有所作為 。我倍感無奈﹗

很多人讀心理學是為了幫助人﹐但我從朋友的口中﹑文字中知道﹐我並沒有這個能力 。連續的失敗也教會了我這一個事實﹗

也許我不能幫助他人﹐但願我能自救 。

我想﹐我只能這麼想 ... ...


PS﹕原本兩天前想 POST﹐但遲疑 。最終還是登了﹗
說不想說﹑又說﹐嬌婆還是守不了寡﹗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最近好像全世界都在闹人际关系, 周围竟然不止一对的多年好友为了某些事闹翻了.
我不敢写是某些"小"事, 因为每个人的标准不一. "小"事可能在他的眼里是"大"事, "大"事可能在我的眼里是"小"事.而且最近大家好像都有自己的发言空间了!!! 我也不想因为说错了一些"小"话, 而成为某某人部落格的主角~ ^_^

从前的我对友情蛮敏感的. 那些细微末节, 粗枝大叶, 我都会很在意! 但现在的我, 却反而把一切都看淡似的....

你可以说是我不再重视感情, 所以不在乎~
你也可以说我更重视感情了, 所以更不在乎了~

到底是以前的我太早熟老成?! 还是现在的我已到了风轻云淡的老化境界?!?!

但回想起从前, 这班人都是蛮风轻云淡的.....
真是个"先有鸡, 还是先有蛋"的大难题!!!

5/17/2006 01:11:00 am  
Blogger W said...

哈哈﹐沒想到你會是第一留言的﹐而且還破天荒寫了這麼長﹗

是呀﹐大家都在鬧情緒了。現在﹐只要措辭一不小心﹐原本只是無心之失也可能成為燎原之火。坦白講﹐我一開始只是抱著解圍的心態﹐但誠如我所說的﹐可能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現在竟然也被火燒上了。幸虧我人在都門﹐山高皇帝遠﹐再大的火暫時也不會燒傷我﹔只是覺得情何以堪﹗

我本來就是‘有碗說碗﹐有碟說碟’的人﹐尤其是對(我認為的)知心的朋友﹐心裡有什麼疙瘩﹑什麼看法都會一五一十地吐出來﹐但我自認從來沒什麼壞念頭。以前大家似乎也不大介懷﹐現在只要稍一不慎辭﹐肯定萬劍穿心﹗

想起來﹐真的很懷念那段大家沒什麼野心﹑沒什麼城府﹑沒什麼心眼的青澀歲月。但﹐人總是要長大的﹕長大了﹐自然得想多了。

經過這件事﹐我又有一番見解了﹕如果友誼真的經不起這些考驗﹐那就隨它去吧﹐免得牽扯的人越來越多﹗我已經不幸遭殃了﹐哈哈﹗

所以﹐我說“但願吾兒愚且魯”。下一世如果可以選﹐請上天讓我作個憨憨的獃子﹐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去想﹐那該多好﹗

偶爾﹐還是覺得逃避這個對策蠻不錯的﹐雖然我要逃避的東西好像已經很多了。畢竟我已經因為一些‘坦然以對’的事而落得遍體鱗傷的下場了... ...

5/17/2006 02:00:00 am  
Blogger awan said...

橙果味,加點糖,就甜了。
喝起來也還蠻可口及健康的。
千萬不要難過失望得美酒加咖啡哦 :)
(雖然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5/17/2006 10:2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诸多感触你不焦慮都几难一下而且你这娇婆还很欠扁咧!明明画画三两下笔就可长篇大论,反应能力也很快不像患有表达能力失调症..。如果你这样也算病那会有很很很很很多的“绝症”病人跟死人,他们时常词不达意,讲活不清不楚,口吃,废话连篇(当然它在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会有搞笑的价值)诸如此类的但是骂人却很厉害!
我也常面对词穷,不懂要说什么的僵局,回复人家的简讯还有就像现在Type这个也要take很多时间,(真的很佩服你可以写到那么久来。)要好好提升自个的中文程度,多学学与人沟通的问题还有是交际手腕。好忙哦老板也交代u must brush up ur English its for you own good ok! 人有时候很多事都有得选择但都不知道如何取舍或自己最需要什么。
你自己都说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哪会那么容易渗透,可能永远也领悟不了也解释不了,时代一直在变,人心也会变,你啊就不要灰心太介意,认为自己不能帮助他人,你肯定有替人排忧解难过,那人也心存感激没讲出来罢了。你啊诚意很多,面临考验。


叮叮叮。。證巖法師靜思語:
有些人常常起煩惱??因為別人一句無心的話,他卻有意的接受。(People often feel upset because they take careless remarks too seriously.)

真的耶我就常有这个毛病,哎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道理人人会讲,可说到做不到,或许就是人与圣贤的区别。哈!cheers!

5/17/2006 08:28:00 pm  
Blogger Taro said...

有时候,只是我们在错的时间做对的事,所以就错了.对于你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我只能说对不起.坦白说,我觉得很无奈,很无辜.怎样才叫诚意?我根本不知道.
对于友情,越来越无力..... 无所适从.... 也很失望.... 我想,人与人之间,还是保持适当的距离好.
那天,我会道歉,除了你,还因为一位好友的一句"如果你今天不道歉,万一他死了,你不是一生都没有机会了吗?你愿意终身带这个遗憾吗?"我不愿.今天,我无撼.
对不起,谢谢你.

5/17/2006 09:04:00 pm  
Blogger W said...

哈哈﹐這個話題似乎還蠻合大家胃口的﹐每個人都寫到好像阿蓮姊的裹腳布那麼長。其實還好啦﹐部落格嘛﹐就是要找些芝麻綠荳的事情放大來講。沒有講﹐哪裡有得笑﹗﹕D 雖然偶爾還是寫到好像要哭的調調。

現在心情其實還蠻好的﹕美麗雲朵的‘加點糖﹐就甜了’的確讓人有醒目爽朗的作用﹔有些事情﹐不去明白也是生活的一種智慧﹗

啊喲﹐寫得多﹐未必寫得好﹔而且以前常常聽老師說﹕“寫得多﹑錯得更多﹗”我這種是潘金蓮的裹腳布 -- 又長又臭﹐哈哈﹗而且﹐我的‘雞腸’(福建人叫‘蟋蟀’)肯定比你爛。你的 brush 用完了麻煩借我用一用﹐哈哈﹗還有﹐希望這個部落格不僅僅可以讓我們閒話家常﹑說三道四﹐也可以互相提醒勉勵﹗一個人偶爾愛鑽牛角尖﹐有了大伙兒的分享與勉勵﹐可以看到的角度自然多了﹐感覺天空也比較寬闊...

5/18/2006 01:44:00 am  
Blogger W said...

欸﹐TARO﹐新張營業﹐別那麼沮喪﹗事情總是會過去的。

不必謝謝﹐我並沒幫上什麼忙﹐也許還越幫越忙呢﹗你也沒有對不起我﹐所以更不必抱歉。我雖然愛嘮叨﹐但對這種小事還不至于介懷﹐更何況還是我自己雞婆的﹐哈哈﹗

部落格要常常 update ﹐有我監督﹐可別想偷懶哦 (死性不改﹐又想雞婆了)﹐加油﹗

PS﹕叫你TARO﹐總感覺怪怪的...

5/18/2006 01:5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陈先生,
写得多好过写不出好不好,跟那些有好多心事不向人倾诉又不厉害写出来的是不是好多多。
本小姐的brush 得用上一辈子,你想用的话自己买。

5/18/2006 01:2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