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

育兒經

剛剛看了五月八日的<康熙來了>﹐康熙邀請了三位台灣甘草演員大談育女經 。看完後﹐想想自己﹑再想想正慢慢成長的兩個侄兒﹐頓時有很多事情想對爸爸媽媽講 。

也許很多人都知道我現正在心理學研究所混日子﹐但可能有好一些人不曉得我研修的是那一門心理學﹕心理學這門學問其實蠻廣的﹔普通人對心理學的印象應該就是停留在電影裡面那個可以單靠聽人講話來賺錢的 clinical psychology 及 abnormal psychology 及 counselling 。其實﹐心理學的種類挺多的﹐而以上所提及的那三種都不在我的研修範圍內﹐我讀的是發展心理學 --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學習的是人類由嬰兒孩提青年成年花甲死亡的心理及成長過程 。而這當中﹐又數嬰兒﹑孩提及年輕時期的發展最受關注 。這除了因為孩提時期的體能﹑智力﹑認知﹑心理發展最為蓬勃外﹐更因為很多人相信孩提時候的心路歷程往往就是決定一個人的個性以及一生的成敗的主要關鍵 。所以﹐如果爸爸媽媽想要有個健康開心 (注意﹕我漏掉了聰明) 的孩子﹐其教養方式 (parenting style) 必須是正確的 。

上學期﹐我學習孩提時期的性格 (personality) 以及認知 (cognition) 發展時﹐教授因為時間關係錯過了這個課題﹐但這個學期為了應付其中一個科目﹐我們必須設計一個心理測驗 (不是大家在報章雜誌看到的那種沒有 validity 和 realibility 的心理測驗 ) 而我和我的組員所選的項目正是 parenting style 。沒錯﹐就是那個我發給大家的 ‘無聊’ 測驗 。

為了設計測驗的題目和 construck﹐我們看了好一些 theories 和 literature reviews (死﹗一直以來都是看英文﹑寫馬來文﹐根本不曉得這些 terms 在中文叫什麼) ﹐從中獲得了好一些寶貴的知識﹐在把這些原理套在身邊的一些 (注意﹗是一些﹐不是全部) 人身上﹐發現這些研究成果確實有它的道理存在﹐雖然它可能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 。

那麼﹐根據大部份的心理學家﹐哪一種教養方式是最有效的呢﹖(一直都沒寫有關心理學的課題﹐就是因為我知道只要水龍頭一開﹐故事就會像潘金蓮的裹腳布那樣 -- 又長又臭) 。 心理學家 Diana Baumrind ﹐還有 Eleanor Macoby 和 John Martin 發現天下的父母基本上可以歸類為四大類﹐也就是 Authoritarian (專制) ﹑Permissive (放任) ﹑Authoritative (權威加民主) 以及 Neglectful (忽略) 。

累了﹐先睡覺 ... ... 未完﹐待續 ... ...

Labels: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五月天,艳阳天,太阳 打从西边出来了。。。 今天没有发牢骚,酸人却开始教起课来!呵呵,还真会学以 致用哟!有空的话就多多写些你所学让我轻轻松松“免 费学”也不错丫!
你明天回乡对吗,很好,充完电再回到“商城”打拼!早一步祝你卫塞节快乐!

5/10/2006 08:3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写得还真不错。但竟然在人家读到爽爽时,一句“累了,待续。。。”,狠心啊你。。。

5/10/2006 09:35:00 pm  
Blogger W said...

余小姐﹐有沒有這麼誇張哦?!其實﹐相比與其他人的部落格﹐我覺得我的牢騷還是略嫌少了點...

人的心理(和行為)是一門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學問﹐平時寫論文都是十多二十面﹐所以﹐如果要長話短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分開寫呢﹐又怕隔天沒有繼續的 mood ﹐就象現在。

Anyway﹐這個 parenting 的續集﹐我從檳城回來後還是會繼續的﹐謝謝捧場 。

5/11/2006 12:30:00 am  
Blogger W said...

YA EN 是我認識的人嗎﹖初次報到嗎﹖歡迎歡迎 。

還是又是老朋友玩 NEW NICKNAME 的把戲﹖

哈哈﹐偶真的樹累了嘛﹐有什末辦辦法﹐來日方長﹐耐心等待吧﹗

5/11/2006 12:3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