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6

拿督公

有一個朋友﹐近期從她的網誌﹑言談以及朋友的交談中知道她日子過得有點迫撤 (閩南語) 。這一年內﹐她換了三個工作環境﹐從海洋的某一端轉到另一端﹐然後再轉到海峽的另外一邊去 。每次都是她自己的決定﹐然而似乎每個環境都讓她有每況愈下的感覺 。從外地回到家鄉後﹐新的工作環境﹑朋友﹑甚至沒叫她起床看戲的家人都讓她陷入迫撤的狀態 。

昨天﹐搖了一通電話﹐原想叫她趁三天長假到處走走散散心 。結果﹐不識相的我竟提起了這事兒﹐還叫她看開一點 。好衰不衰﹐剛好碰觸到她的死穴﹐說我打電話來贈興﹐讓她更加迫撤 。於是﹐氣氛一度陷入尷尬的局面 。由於她一直堅稱‘看開’這個建議行不通﹐於是﹐我便建議她去拜拜﹐祈求上天把這些災星弄走 。

恰好當天她因為工作環境的需要﹐去拜拿督公了﹐而且還真的祈求希望她的日子過得順遂一點 。這是第一個關於拿督公的故事 。

另外﹐剛剛下午﹐在一間 Shopping Complex 外面看到一間拿督公廟﹔外面貼了一個告示說﹐拿督公已經‘搬遷’到別處去了 。我想﹐應該是跟 Shopping Complex 的發展有關吧 。當然不排除是拿督公自己報夢給當地居民要求搬家的可能性﹐但 ... ... 這也未免太了罷﹖﹗

兩件拿督公事件如果聯想在一起﹐應該可以推疚於人類發展 。由於社會的腳步越來越快﹐人的壓力也越來越大﹐自然容易迫撤 。然而﹐它似乎不僅僅影響人類的生活﹐從課本中﹐我們還知道它給動植物的自然生活形態帶來了威脅﹐但沒想到現在竟然也影響了‘神仙的生活’ 。

朋友把改善生活的重擔卸了一部分給神明﹐但萬萬沒有想到有時候﹐神明也必須面對人類帶給的麻煩 。如果神明都已經‘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了﹐哪還有時候來處理我們凡人這些芝麻綠荳的事 。所以﹐照這種情況看來﹐我的朋友必須自求多福了 。

朋友﹐祝福你﹗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是阿梅吧。
好久沒上來這留言了,你最近還好嗎?
今年畢業嗎?

5/02/2006 09:11:00 pm  
Blogger W said...

還好﹐還有一年才畢業。你呢﹐畢業論文寫完了嗎﹖別讓我爬過你的頭哦﹐努力﹗

5/04/2006 06:5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吗?!
那天还更和她去看场比赛....
是我的观察力不够细腻吗?
她还有说有笑有吃有喝的~~ 不像是有事wor~
希望不是苦中作乐 或回光反照....

5/04/2006 08:45:00 pm  
Blogger W said...

Dear, 我並沒有說她是誰﹐哈哈 。

就算真的是你想的那個人﹐她也只是pekchek﹐並沒有患上憂鬱症﹐不可能整天愁眉苦臉吧。

而且﹐山高皇帝遠﹐我也只是(電話﹑網誌)管中窺豹﹐斷章取意罷了。

5/04/2006 11:2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