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

看了下面﹐才看這裡

典故壹﹕
楊修﹐曹操的主簿﹐是一謙恭自持﹑博學能文之士 。曹操曾經叫人建造花園﹐看了後不給評語﹐只在花園門上寫個「活」字﹐楊修看了明其意 (「門」+「活」 = 「闊」)﹐竟不問曹操﹐擅自命人把門修窄 。曹操看了大喜﹐大家說是楊修的主意﹐曹操嘴上說好,心裡卻不舒服 。

另﹐曹操收到一盒酥﹐在盒上寫了「一合酥」﹐楊修見了﹐叫人把整盒酥吃了 。曹操問他為何這樣做﹐他答說﹕盒上寫明『一人一口酥』﹐丞相之命怎敢違反?」

另﹐當曹操正為是否撤兵的問題而困擾時﹐軍中的膳食官送上雞湯﹐他見湯中有雞肋﹐於是便以「雞肋」作為夜間軍營內的暗號 。雞肋﹐食之無肉,棄之有味﹐正如曹軍的處境﹐進則遭蜀將馬超拒守﹐退恐被蜀兵恥笑 。楊修由「雞肋」推測曹操有意撤兵﹐因此惹來殺身之禍 。

典故貳﹕
淡馬錫*1的國王殺死 Pasai 一個聖人﹐引來許多劍魚攻擊淡馬錫海灘﹐造成當地許多人傷亡 。對此﹐昏庸的國王與讒佞的宦官皆束手無策 。此時﹐一個叫 Hang Nadim 小孩跳出來獻計﹐要國王把香蕉幹囤積在海灘上﹐擋住劍魚 。此舉果然奏效﹕劍魚的嘴卡在香蕉干上﹐因而被屠殺 。然而﹐國王的龍袍也不小心被一隻劍魚刺破﹐因此成為百姓的笑柄 。

'Carik baju dilompati todak,
Baharu menurut kata budak.'

回到皇宮後﹐淡馬錫的國王便詢問宦官們的意見﹐該怎麼獎勵這聰明的小東西 。宰相要國王處死那小孩﹐說那小孩小時了了﹐大必更佳﹐說不定將來會篡了國王的位 。笨蛋的國王聽信讒言﹐真的殺死那救了淡馬錫的小孩 。

典故仨﹕
有關數學奇才約翰納許的故事﹐有興趣者可以去賣一片美麗境界的CD來看 。


*1 我們的鄰居﹐余小姐上班的地方 。
說到余小姐﹐很久沒留言了﹐不曉得還有沒有常來逛逛

Labels: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怎的昨夜千辛万苦用手机按的Comment “寄了上去”却石沉大海-失踪了!而看到的却是两堆看似恶作剧的东东。真是气死我也!

不懂你所指的余小姐是不是我,但不理你啊!我认了啦 (A,表错情很丢脸的咧!)谁叫你那么喜欢玩那些“猜猜他是谁”的游戏!

我都有常光顾你的部落,只是没有留言。
我们的文化艺术,水准差异也太大了吧!就好比奥斯卡,我很少看会得奖的影片,看不懂会发闷。我都是看电视连续剧和综艺节目,很格格不入吧!
再加上最近官司缠身(小case 啦!),穷于应付。。。。
除此之外,也遇到周末去银行进钱被吃钱机吃了两百大元得倒霉事,然后又是一堆的调查而又查不到的结果~气心!

~人生可不是那么简单的,好像在哪一部商业电影看到的台词儿还蛮衬的!

阿哟。。。

3/11/2006 12:50:00 pm  
Blogger W said...

ahyo:

yes, you're de only Miss Yo that I know, for de moment.

ya rite, life isn't easy, since I lost my handphone last wednesday, my Internet pun start boikot me on saturday. Now, I have to got to cyber cafe to check email, send files and take a peek at my blog.
And de cyber cafe don have chinese star, so, i have to write in english, TOTALLY.

yuanlai, nage-luanma-de-dongdong-shi-nide-jiezuo!

aiya,u didn't read the blog carefully, i also didn't watch de oscar movies. only one glance (about 5 minutes) on brokeback mountain.

3/13/2006 10:18:00 pm  
Blogger W said...

以前﹐超愛收集外國(非新﹑馬﹑港﹑臺﹑中﹑好萊塢)電影﹕那種‘有深度’的藝術片。

現在的我跟你一樣﹐喜歡看了開心﹑簡簡單單的喜劇﹑歐美肥皂劇﹑綜藝節目。也許生活給我們太多悲哀與無奈了。還是簡單﹑開心就好。

但﹐偶爾﹐還是會扮‘有深度的人’﹐哈哈﹗

3/14/2006 02:35:00 am  
Blogger W said...

現大馬的八度空間在播著新傳媒的喜臨門﹐54集了好像﹐不曉得什麼時候完。

這是我唯一在追的中文連續劇。

3/14/2006 02:4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a, 我还记得你看的戏都很另类的(对我来说)像伊朗,西班牙,法国经典的艺术片。比较有印象的是泰国的《鬼妻》因为我不小心也看了这部电影,还不错啦可能是鬼戏比较可以接受!
这么。。现在也有看新,港,台的,走国际路线啊!其实你也没有那么执著,懂得随机应变呢。
其实也对啦!一直看同一种类戏或剧种很“显”的咧!
我好像在去年还是前年看了“喜临门”(以“快乐鱼”餐厅为背景的家族,生活写实剧对吗?)是很好看啦,那个时候也是追着看!very typical Singapore la! 但自从“荷兰街”播出后大受欢迎就陆陆续续出了好多酱的本土剧, 真是越看越没有味道, 看腻咯!

3/15/2006 01:58:00 pm  
Blogger W said...

也許當初在電視臺工作時﹐常常翻譯新傳媒的連續劇 (包括Holland Village)﹐它給我一種莫明的親切感﹐挺寫實﹑挺三八的。

3/15/2006 07:0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