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7

可不可以簡簡單單

一直以為 Blogging 是件很隨性﹑很寫意的事﹕想說就說﹐想唱就唱﹐不想說不想唱也無所謂﹐毋需與人交代﹐也沒人可以牽制你 。當然﹐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人在江湖﹐怎能不隨波逐流﹖Nature vs nurture﹐環境的力量﹐讀心理學的我是不可能不了解的 。所以﹐自我之余﹐偶爾﹐我還是會做一些所謂配合大局的事 。當然﹐只是偶爾 。

今天﹐就碰見了兩件部落事﹐讓我對 “身不由己” 這說法感慨良多﹕其一發生在此間﹐請往右邊看﹕“路人要求拆家庭音響事件簿”﹔再者﹐肇事地點在其他部落﹐這裡簡略說說﹕

話說﹐光明頂那裡設了個鴻門宴﹐廣邀各路英雄好漢出席即將盛大舉辦的武林大會 。平凡如我也在名單內﹐於是﹐就耍了幾招似是而非的賤招﹐打算呼攏過去 。但顯然﹐對手凡奇也不是省油的燈﹐很慎重其事地回了一大鍋文字﹐搞到最後﹐似有點騎虎難下 。既然獲得此等禮待﹐我也理應報之以李﹐來個堂堂皇皇的大說法﹔刁鑽的行不通﹐只好回歸簡單的﹕

“凡奇兄啊﹐我其實和你留言版上許許多多的部落客一樣﹐是個 ‘怕噪音’ ‘孤僻成性’ ‘一向独来独往’ ‘不會交際’ ‘害羞’ ‘會臉黑’ 和 ‘不會喝酒也不想喝’ 的人 。 俗話說得好﹕‘一種漢堡養一百種人’﹕這世上有人喜歡喧譁﹑燈光﹑聯誼﹐也有人只是喜歡靜靜坐著說他的故事 。”

“聯誼﹑交流不是壞事﹐我每兩三天也用文字和 “音樂” 跟一大堆我認識以及我不認識的人交流聯誼 。但腦袋不怎靈光的我不太習慣面對面﹐和一大群不太熟悉的人交流 。名單上有好多名字﹐我都感到陌生 。既是陌生﹐見面免不了問些 “新年親戚們最愛問的問題” 。我最怕這種 “嗨” “掰” 式的交談 。每次新年﹐想到要回答姨媽姑姐千篇一律的問題﹐我就頭疼 。”

“聽過阿桑的葉子嗎﹖她說﹕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人愈多﹐我愈不懂得表達自我﹐愈會覺得寂寞無聊 。一旦無聊無趣﹐我就臉黑﹐心情不好 。當然﹐這也是我的個人問題﹐於人無攸﹐但我甚至不想讓自己有錯覺會破壞了他人的雅興﹐所以這般 。”

“因此﹐這一次﹐就放我一馬吧 。若真想見面﹐可以來個兩三人的小敘﹔要嘛﹐你也可以下來加影﹐我招待你吃沙爹﹗如果沒記錯﹐你好像是 UKM 的﹐對吧﹖回家的路應該還記得吧? ”

始終﹐我還是覺得寫部落應該很簡單很單純﹐想寫就寫﹐不想做就別做 。生活已經很複雜﹐偶爾﹐我只是想簡單簡單通過文字和音樂說說法﹐不過如此﹗

BTW﹐凡奇﹐請別會錯意﹐我還是覺得你的 effort 很不錯﹐只可惜不是我的 style﹗

Labels: ,

2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i beh chim ah.......

5/24/2007 11:27:00 am  
Blogger Frankie said...

哈哈。。你比我写得更长。

”路人要求拆家庭音響事件簿“,我找不到嘞。。

我是绝对尊重你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别人或许明白或许不明白。参加聚会或许有目的或许没有,因人而异。不过之前的问题其实非常的好,有如当头棒喝,让我如梦初醒。还是得谢谢你的,顺便告诉大家我的理由。

记得好像华盛顿有说过“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做什么,先问问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我觉得每个生活在社会的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将转化为我们对社会的诠释。有很种方法来建设社会,有人批评,有人上街示威,有人专心研究新发明。。。还有很多很多。我觉得如果能够鼓励大家为自己的所做的东西加上少少的心思与责任,那么也算对社会有所贡献了。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这一句无疑是个出色的回文修辞法,但是意义上却是见仁见智。

与你分享我的聚会第一次。我没去前,也问了钪凯与阿恺,到时会不会有冷场之类?但是过后却原来都多疑了。当时我认识的博客应该不会多过5个。。。但是却得到了很多的友谊。可能我本身比较鸡婆,又喜欢交朋友,所以我很享受那场聚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那不是一群人的孤单。

写得有点离题,呵呵。。。我不是不赞同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只是我认为有必要认真看待自己所写所说。毕竟,这个社会不只是我们自己。。。。

哎呀。。。好罗嗦。。。谢谢你了我的好学弟!我很喜欢这样谈天。。。嘻嘻。

5/24/2007 12:28:00 pm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我還是覺得你的 effort 很不錯﹐只可惜不是我的 style﹗

哗。。你酱讲,凡奇会很伤心的 :))

×× 我也是UKM的。。嘻。。 ××

5/24/2007 02:0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J,where got chim?!

湘绣蜻蜓,這世上,沒有一個作法是可以滿足所有人的,不是嗎?說 “不錯”是讚揚,說 “不是我的 STYLE” 只是表達我的喜好。怎麼連自己的喜好也傷到別人?!再說,俗說﹕“宰相肚裏能撐船”﹐凡奇是做大事的人,怎會被這麼一個句子打倒呢?

凡奇,關於‘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說的是我:"...我愈不懂得表達自我...這也是我的個人問題﹐於人無攸..." ,所以,我自然也同意那是见仁见智的!

我真的很簡單,當初寫部落格純粹和朋友分享生活瑣事,沒啥鴻鵠大志;就算後來開放聯播後,也沒變長進,也許這就是所謂的 “朽木不可雕” 吧?

每次看好萊塢電影裡那些拯救地球的大英雄時,都覺得那是離我很遙遠的事。我相信,世界上,有些人是注定改變社會、推動社會的,但肯定不是我 - 我只隨著社會慢慢演進的平庸老百姓。雖沒啥大貢獻,但至少也沒做出什麼傷害社會的事!我求學、工作、休閒、當義工,只是為了過生活,沒想到什麼 “建设社会” 的。

是的,我承認,我確是沒智慧、沒啥深度,所以寫的儘是亂七八糟的生活瑣碎事;有空,是得向你多多學習!

“我不是不赞同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只是我认为有必要认真看待自己所写所说。毕竟,这个社会不只是我们自己。”
正如我之前說的,我 blogging 純粹是為了和好友分享生活瑣事,沒想過的背負這種沉重的使命。這麼大的重擔應該留給有使命感、有智慧的人來揹。為了這個社會、這個地球,你 (們) 要好好加油!

看了你的說法,除了讓我長智慧,也讓我明白到 “叫部落客太沉重” 這回事,哎~~

KJ,this is what I call "chim"!

5/24/2007 02:44:00 pm  
Blogger Frankie said...

湘绣蜻蜓,
哈哈。。。没有啦。。。其实我忘了写关于这点。。。开始读的时候我想起了中国娃娃的那首歌。。什么。。。“你不是我的style。。。为何天天缠着我。。。”。。哈哈。。。当然我更不是什么宰相了。。。呵呵。

way,
真的很佩服你,下笔如有神。。。

我是直肠直肚的人,如果看到认为不对的想法就会鸡婆插上一脚。但是,从认识你到现在,我都没认为你写得不好。。。只是有时候过于太长,我又没有时间,所以只读前两段,而没有留言。

其实不做伤天害理的事,而且做义工就是很好的社会责任啊。。。就如我所说,方法有很多种,各有各做。这也足见你天生就有使命感而且智慧满满。

从我写《部落格斗战》系列的时候开始,我已经意识到这样的要求会不会造成“叫部落客太沉重”。我反复思考,最后我坚持了。在《道听途说》里,我提出了小小的要求,不多,只是小小的而已。如果还是太沉重,那我也无话可说了。

如果我的邀约为你带来困扰,我在此至万二分歉意。朋友归朋友,讨论归讨论。来握握手。。。:)

5/24/2007 03:27:00 pm  
Blogger Turkisdach said...

(插個嘴)

自從網路介面從1.0進入2.0的"後分享時代"

"分享"這個字
在私密/公開的模糊地帶異常變得難以界定
心理學是否有一個名詞叫界閾?(這我不懂)
在2.0後
取代書本的靜態定義

不臘格是1.5
很中庸的一位先生

5/24/2007 04:17:00 pm  
Blogger CS said...

我頗能明白你的感受,我現在這里的交際活動不就是這樣嗎……

5/24/2007 09:39:00 pm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个性相近,果然是我的老表弟!

5/24/2007 11:1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嘿,凡奇,放心,我压根儿没把此事放在心上;倒是我说话的方式有点呛,还望你多见谅!改天再约,以茶代酒,陪你畅谈个痛快的!

Turkisdach,我们这里的国营大学都是以马来文或英文上课的,中文真是考倒我了!“界閾” 好象是 clinical psychology 的 term!至于,“不臘格是1.5” 是什么冬冬啊!你的留言还真有点深度。

Clement 啊 Clement,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美国大马都一样呗!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老表姐,很多槟城人说话都很贱、很嚣张;这是我们整个岛的 “优良” 传统 (哈哈,岛民心态又作祟了!)

5/25/2007 12:05:00 am  
Blogger 小莊 said...

看来你这年轻人的心态和老人家很接近咧。。。
半斤八两的,以后别叫我庄姑姑了 :p

5/25/2007 04:0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还是那句 si beh chim leh...

凡奇,你肯定 way 年少过你吗?

5/25/2007 06:4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寫部落格的原意只當它是公開的日記,為了記錄生活而寫,為了與好友分享及聯系感情而寫,如此簡單。從來沒認真想過日記可以干什麼大事,這點原則看來我們是一樣的。咱們這幾個檳城人,看來挺沒“大志”的,哈哈!
其實,人各有志,也沒什麼不妥的。

5/26/2007 01:07:00 am  
Blogger Turkisdach said...

1.0跟2.0的差別是說人與人的分享交流是單向or雙向..有時在自己的blog可以選擇1.5

界閾我也快忘光了,不確定是轉借threshold,Liminality還是哪個term,
沒上過什麼正統的psycho,只學過一點點environmental psycho...

(以上通通太嚴肅了)
檳城小島居民說話有很賤嗎,哈哈哈

5/26/2007 01:06:00 p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每次新年﹐想到要回答姨媽姑姐千篇一律的問題﹐我就頭疼 。"

今天去听毛尖的讲座。她谈及众多中国近年来的现象观察,其中一个就是过年回乡租个爱人/老婆回家过年,而且租的是那种父母想要的样子的老婆。

为何?答案就在上边。以杜悠悠之口。

5/27/2007 02:30:00 am  
Blogger 周小芳 said...

way少很有性格喔。你说得对,简单就好。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做你不喜欢的事。

依我上次的经验,我也是人愈多﹐愈不懂得表達自我﹐愈會覺得寂寞無聊 。在人多的时候,特别让我觉得寂寞。我也觉得联谊是不错的,但我又不懂得和人交际,唉。。。。。。

我其实很想去的,但是却有事情要做。。。。。。

5/28/2007 10:59:00 am  
Blogger W said...

姑姑你這說法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年輕人也有沉著穩重的,你的過兒我就是其一,哈哈!

KJ,you mya lagi chim! Tiap-tiap hali pun chim, gua mya sekali-sekala "pura-pura chim" saja.

許久沒開口說話的阿晚也來了!
是啊,真是感慨,我們這些檳城人窮有一股狂傲的氣焰,卻只是胸無大志的小麻雀一只,真是 “下雖” 啊!

Turkisdach,你說的那個術語比較像是threshold…
島民好像都很嘴賤,台灣人應該也不是省油的燈,看你們的電視節目就知道了,哈哈!

Gemini 是首次大駕光臨吧,歡迎常來哈啦!
雖然我怕類似的場面話,但也知道人家也是出於關心,想了解;所以,很多時候都會儘量配合,但還不至於玩那種 “找個愛人回家,好過年” 的玩意兒。怎麼,你有玩嗎?!!

周小芳,我也不算耍性格啦,只是覺得人各有志:大家混熟了,事機到了,自然會約出來見面喝茶。“窩囊自閉” 如我也幹過 “網聚” 此等事,但抱的是 “人不在多,有話則靈” 的心態。或許哪天我們混熟了,也可以人少少約出來見個面、喝杯茶,那你就有機會看看我這個 “有性格” 的way少了 (說得好像人家很想看我的鬼臉似的,真是臭美的我),哈哈!

5/30/2007 01:3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打机有什么不好?(委屈ing)

打机的学问可不会比部落少呢~

(不敢在光明顶留言怕被打XD)

5/30/2007 10:2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阿美的小跟班...來這裡挺她一下,打機萬歲!!!

島民說話很賤嗎?我住過檳城,台灣,英國(這也算島吧...)噢.

剛剛坐巴士才想著要寫些關於寫部落格的意義的東西,就看到這篇文章哈.

也算是有緣囉.

5/30/2007 09:32:00 pm  
Blogger W said...

怎麼忽然牽扯到打機來了(耐人尋味ing?!)

阿美,別擔心,光明頂那裡也都是些文明人,不會亂亂 K 人的啦!而且,再怎麼說,你也是個美女,他們怎麼下得了手,哈哈!

林韋地,直覺島民都比較敢怒敢言,說話也比較恨,比較不喜歡打官腔,但也可能是我們(我和我的朋友)一廂情願的想法 -- 自我陶醉在 “有想法” 的世界里,哈哈!

既然有緣,那有空就常來逛吧,聊聊天也好,潛水也罷!

5/31/2007 05:2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这里!这里!

(5)益动
----从观现在大马青少年的活动不是迪士高,唱K,

打机

等就没什么比较有建设性的了。居然部落格有此能力吸引青少年,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潜能,多多鼓励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我也在岛上,新加坡也是岛~

way你讲完啰!美女不可以去反驳称赞自己的人的!!!

6/01/2007 02:2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IC﹐我不愛打機﹐但也唱 K﹐也算爛人一枚啦﹗更甚的是﹐我的部落格淨寫些有的沒的﹐真是無良青年的 “典範”﹗

你都叫自己 “美美” 了﹐我還能怎麼說呀﹐哈哈﹗

6/01/2007 09:3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无良好阿!

无 良
印 品

是 名 牌 哟 ~

6/01/2007 10:06:00 p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Way,

saya bukan kali pertama komen lah, cuma hanya sekali dua setahun. lu lupa saya pun tak hairan. lu orang tua banyak sibuk banyak lupa.

dah banyak kali lawat laman mu cuma selalu tenggelam seperti submarine, jarang timbul. justeru itu, sungai yang tenang jangan lah disangka tiada submarine haha :)

6/02/2007 05:4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丑丑是美美的化身,還是 “敵人”?!
你的笑話有點冷哦!
<{=... ...

Gemini, kelakar-lah lu, Y tiba-tiba cakap Malay? Itulah, gua mya wayar pendek, lu kena selalu timbul, balu gua tau sungai yang tenang ini ada submarine yang bernama Gemini! Tapi, lepas lu buat komen ini dalam BM, kali lain, pasti gua ingat mya liao!

6/03/2007 10:57:00 am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当时在乡下,用着别人的电脑,无法打中文字,英文又不好,结果就是我们曾经的梦魇,Bahasa Malay + SIA 咯。

6/09/2007 12:26:00 pm  
Blogger W said...

OIC, but, lu mya BM boleh tahan-lah! Tahu guna peribahasa wooi!

6/10/2007 11:4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