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06

音樂﹑錢和智慧

今早﹐我在报纸上看到﹐當某音樂人被問到﹕“什麼原因讓音樂人出現音樂沮現象” 時﹐那音樂人竟答說﹕“就是把錢和音樂划上等號 。”

我不曉得他所謂的 “錢” 是指收入還是支出﹐但我還是對他那有別於其他音樂﹑廣播人的看法感動了﹐少少的 。當絕大部分音樂人都在感歎網絡下載和盜版的猖獗讓他們沒飯吃時﹐這小子竟然說出這種兩袖清風的話﹐實在讓我由衷的 ORZ 。 而我說 “少少的” 是因為我對該句子的詮釋法有所保留﹐我將之看作是音樂人的自我省思﹐但也許那是他對投資者或消費者的抱怨也說不定﹖﹗

然後﹐我又想起昨天報紙頭版那大大的標題 【全球 2%人口擁 50%財富】 。我不竟在想﹐當中會不會有一兩個或兩三個是音樂人﹐因為我們常常被報紙 “誤導” 說﹐好些藝人都是富豪榜的成員﹔但卻常常看到這些藝人們不斷哀嘆﹐市道的沒落和愚痴的社會大眾讓他們飯碗不保﹔於此同時﹔又看到有很多人還是 “視死如歸” 地往娛樂演藝界的火坑裡跳 。中學時﹐歌手的數量和現在的比起來簡直就是小小小巫見大大大巫﹐發片率也沒有現在那麼頻繁 。從前﹐你若有朋友寫歌賣給專業歌手﹐那可是件 “猴賽雷” 的壯舉﹐現在﹐身邊賣歌的朋友比比皆是 。機會好像多了﹐市場好像變大了﹐因為娛樂越來越普及化﹐但以前的音樂人怎麼好像比現在的 “吃得飽” 。激烈的良性競爭和愚昧的普羅大眾所帶來的沖擊是不是遠遠拋離機會的騶增?這些現象似乎有衝突﹔但也許人類本來就是矛盾的 。

我有好些朋友是音樂創作者﹐但我的言論常讓我看起來比較像和很多 “翻版仔” 做朋友﹐所以﹐我這麼寫是有點自討沒趣 。但是﹐偶爾看到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我心裡還是會浮現很多問號???但這本來就是一個剪不斷﹑理還亂的課題 。我聽過很多管中窺豹的說法﹔偶爾﹐我只想停下來﹐一個人寫寫﹑一個人想想﹐雖然我也只是另一個管中窺豹的人 。

智慧產權真的是有智慧的人的事嗎?有智慧的人真的都那麼錙銖必較﹑只在意智慧的“價值”﹐而忘了分享也可以是一種美德嗎?我不懂﹐因為我不是有智慧的人 。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钪凯 said...

什麼原因讓音樂人出現音樂沮喪現象?

当音乐被不懂音乐的人狂踩时。

12/12/2006 08:31:00 pm  
Blogger W said...

很多音乐人都被网络下载和盗版问题搞得一个头两个大;但其实,真正让人沮丧的不是这种已成型、成名的音乐。

“年轻” 的时候,和一班朋友搞过音乐创作坊。常常被人忽视的就是这种没有名气的 “草根音乐”: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没有后台,但热忱未必逊於专业的音乐人,可却往往不受落。所幸,我的好些朋友现在都已成为业余创作人,但我相信还有更多 “遗珠” 在人间 …

12/13/2006 04:52:00 pm  
Blogger 钪凯 said...

搞过音乐创作坊啊?

我也是...

12/13/2006 11:50:00 pm  
Blogger W said...

北工站?!

12/16/2006 12:1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