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06

我又收到這樣的信

網上流傳的伊媚兒﹐來來去去不外是幾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傳達著類似的訊息﹕

1. 來不及說我愛你﹕某某某沒珍惜眼前人﹑沒說“我愛你”﹐待情人死後 (通常都是砰磅車禍)﹐後悔莫及 。這類故事的標題最容易辨別﹕什麼 Very Touching 或 Meaningful Article 之類的 -- 看不看﹐得看當時的心情﹐通常只是一掃而過﹐然後 delete﹔反正類似的故事看了‘成千上萬遍’﹐已經‘倒背如流’了 。

2. 再來就是 “今天是世界友誼日﹐我想告訴你﹐我非常開心有你這個朋友﹐請把這封信傳開﹔如果你再度收到這封信﹐那就表示說你有很多朋友 。” -- 夠廢吧﹐不談也罷 。

3. 還有被所謂的 O 上帝﹑觀音﹑達賴喇嘛加持過的恐怖連鎖信﹕通常我會把這類的信件一一消滅 -- 孔子不是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孫叔敖想都不想也殺了兩頭蛇﹐不是嗎﹖幹嘛把這種不真誠﹑有條件﹐甚至有詛咒的‘祝福信’傳給朋友?
(除非他曾經得罪你﹐哈哈﹐那也不好嘛)

4. 還有就是傳遞 “及時行樂” 訊息的信件﹐就好像下面這一封 。我聽過很多類似的故事﹐信手拈來有﹕“什麼有錢人到漁村勸漁夫出來吃大茶飯﹐說以後可以閑哉悠哉地坐在海邊吹風看夕陽的什麼心愛的衣服別擺著讓蜘蛛織網的

奇怪的是﹐往往把這種信 forwarded 給我的人是那種每天埋頭苦幹庸庸碌碌向錢看齊大財主﹐真的懷疑有多少人‘真正理解’文章在講什麼﹔不得不承認東西方社會的價值觀下所產生的人真的大不同﹕西方人士就算口袋沒幾毛錢也可以云遊四海﹐或 backpacker 或嘻皮士的﹔東方人身上則有很多包袱得扛﹐沒幾個可以真的採東籬下﹑坐看起時 ... ...

8 Comments:

Blogger awan said...

甚有同感,尤其你說的第3點,我根本不會讓它留在郵箱里。上回我和另一朋友一起收到如此的恐怖連鎖信,說是若不再郵寄出去給人(還有指定人數的)的話,几天內必遭橫禍云云。我即刻刪了,我朋友卻轉發給了很多朋友。她說因為她不想死。哈哈。。。

3/29/2006 01:0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啊!我是不是也有份传些“废废”的电邮给你呢?哈。不好意思。传发邮件之于我,是视心情而定啦。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些泛滥成灾的电邮偶尔也会为我们日益麻木干涸的脑浆带来些许涟漪的。
2006即将跨入第二季,好快...
(暂借你的blog来感叹一番,勿怪!)

3/29/2006 10:17:00 am  
Blogger winterwhale said...

头壳坏的,就大人大量吧。。。

3/29/2006 11:34:00 pm  
Blogger W said...

LY﹐幹得好﹗

逆光飞行﹐沒錯﹐那篇文章就是你'提供'的﹐但你不是(廢廢郵件的)最大supplier,也不是我口中的那種大財主 (至少暫時還沒那麼大﹐哈哈 ﹕D)...

朋友﹐life is short, 人生得意須盡歡﹗

3/30/2006 01:3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及时享乐是好的,虽然如此,我们也不可放肆挥霍,坐吃山空。
我们这里有不少富有的穷人,他们有屋子,车子,信用卡,公积金,但没有现金,而且欠债。
稍为有点责任感的,还是会顾及家里还有老的,小的,兄弟姐妹等着你开饭,(如果没有就没话说)
还是觉得节俭是种美德,知足常乐。

说到连锁信,有些还更毒咧,说会祸及到身边的家人。哇唠,真的很怕会害到他们!
希望老天有眼,保佑我们这群一介良名。

真是服了你,什么都敢敢讲。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入?还是你入吧!!brother!嘿嘿。.要不得心态!

3/30/2006 01:38:00 pm  
Blogger W said...

YO,就是嘛,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 。东方人要背负太多使命了!当然,这当中并没有谁对谁错,要理也理不清(剪不断,理还乱),只是偶尔还是觉得酱很累 。其实,这种东方使命感也渐渐在改变、淡化了。

哈哈,我一直都是口无遮拦的,总有一天一定会祸从口出,自食其果...

PS:我倒是很好奇,你所谓‘敢敢’和‘要不得’的是哪一PART?最后一段?还是整篇文章?!

3/30/2006 09:1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自己看!

“上帝﹑觀音﹑達賴喇嘛加持過的恐怖連鎖信﹕通常我會把這類的信件一一消滅”(直接了当写连锁信就好,无需提及前面的。。。看了心理总觉得怪怪的!此乃妇人之浅见,莫怪!)
“庸庸碌碌﹑向錢看齊的大財主”(得罪大财主下场应该会很惨!)
“反正類似的故事看了‘成千上萬遍’﹐已經‘倒背如流’了 ”(很拽哦!)

。。至于要不得嘛!不好意思,有时想到就写也不管内容是否有没有关连,是否可以串起来写。

3/31/2006 02:06:00 pm  
Blogger W said...

‘敢敢’的是那些以觀音﹑喇嘛之名發連鎖信的人吧?﹗當然﹐有時候﹐妇人之见確實可以幫人逃過無妄之災﹐所以﹐你的好意心領了﹗

至於大财主﹐我想我應該沒什麼機會可以和他們聚集一堂﹐他們也沒這個閑情來看我的博客﹐所以﹐不必擔心。他們賺錢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來管我﹖﹗

還有﹐你自己都說了‘有时想到就写﹐也不管内容是否有没有’夸大或不得體﹐所以難免會有‘敢敢要不得’的字眼...

3/31/2006 08:49: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